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暖心纸条”司机来了!

2022-06-27 06:4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25c7239-6f11-47a6-a95d-e594421eb06b.jpg.jpg

打了个滴滴,能听歌、能充电,免费提供口罩、棒棒糖,还能顺手写下自己的梦想、对他人的鼓励……“注意这里!司机师傅是我爸爸,他开车技术超赞!”近日,一条“滴滴司机孩子在车上准备暖心纸条”的视频在各大网络平台火了。6月25日,记者联系到这位石家庄的司机师傅李鑫。他讲述了如此布置汽车的缘由,还原了一个普通人的暖心励志故事。

孩子的暖心纸条

“司机师傅是我的爸爸,他开车技术超赞!车上吃的可以随便吃,也可以自助点歌,还可以把今天的心情分享在这个本子上。佩戴好你的小口罩哦!没有的话可以自取。有什么建议可以给我爸爸提出来……祝你有美好的一天……”这页写在便签本上的暖心文字,就放在李鑫的汽车后座前。旁边还放着口香糖、棒棒糖、小梳子、小镜子、充电线、独立包装口罩,甚至还有平板电脑,日常用品可谓一应俱全。

如此不一样的打车经历,被一位女性乘客做成短视频发到了网上。她说,这位爸爸工作很用心,当他忙完一天,看到孩子的字迹就不会那么累了,而且孩子也很有孝心。她还注意到,很多坐过这辆车的乘客都在便签本上留言,看过特别暖心。“坐过这辆车的人,应该都会挺开心的。”

“还记得那位乘客是从学校录宣传片打车回家,她拍摄时还征求了我的同意。”李鑫说,那张纸条其实是女儿遥遥两年前写的。当时车上放个便签本,本意是方便乘客在车上接打电话时用一下的,可以随记随撕走。可放了几天,便签本没少几页,上面还写满了乘客那些正能量留言,女儿受到启发,在新本子上写下这段话。

李鑫说,女儿逐渐长大,本子也换了五六个,以前的错字改正了,字迹也更漂亮了。放置的那些便民用品,也都是他和女儿一起研究逐渐丰富起来的。

与孩子有共同的话题、能一起成长进步,培养孩子的情商、给予其更多的正能量,是李鑫忙碌工作中取得的意外收获。令他欣慰的是,通过这样的特殊陪伴,女儿的情商“还是非常够用的”。

从老板到司机

很多滴滴司机都是有故事的人,李鑫也是其中一个。

“我给别人打过工,也有别人给我打过工……”李鑫说,他自毕业工作,就一直在服务行业“打转”,后来在几个分支行业都做过老板,但因种种原因以失败告终。经济压力的陡增,让他经历了老板要做全职滴滴司机来挣钱贴补工人工资,还要偿还贷款的痛苦。

“开网吧,做淘气堡、水上乐园,再到开饭店,现在做网约车司机……”李鑫说,他以前是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后来是什么行业对家人、对孩子有利就做什么,再后来,就是必须以挣钱为唯一目的了。幸运的是,经过他和家里人的不懈努力,他已成功还贷,并“进阶”到只需要挣钱养家了。

跟很多人的想法一样,刚从老板到网约车司机,李鑫并不是没有抵触情绪。但生活所致,皆不平凡。凡事就怕“认真”二字,李鑫评价自己“最大的能力”,就是即便开始不喜欢,也能把它培养成自己的兴趣。得益于旅游酒店外事管理专业的服务业科班出身,李鑫把为乘客服务做到了“脱颖而出”,当上了滴滴的明星队长,并成为石家庄第一批持有滴滴出行入网协议的个人资格证、营运证“双证合规”的网约车司机。

李鑫还向记者展示了他在这个行业得到的荣誉——获得“2022年滴滴出行五一劳动节‘了不起的师傅’”称号。在石家庄获此殊荣的就他一人。荣誉评语写道:“作为有仪式感的司机师傅,每日出车前会清理车内卫生,保证车内湿度,给ipad连上热点方便乘客点播歌曲……”其实,在李鑫提供周到服务的同时,他也会遇到一些尴尬事。比如车上提供防晕车、哄孩子的棒棒糖,有的家长对孩子吃糖有严格限制。这时,李鑫就会特意对小朋友说:“糖可以看,是不能吃的。”如果孩子哭闹,就让他“拿上一个玩吧”。

李鑫今年40岁,经历过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却仍秉持平和乐观心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不念过往 不惧将来

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工作和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微笑,它也会报以微笑。

其实,便签本、口香糖、平板电脑这些用品不仅为乘客提供了增值服务,也是李鑫的心灵支撑。“开车是枯燥的,但当车里有了这些新服务,乘客与司机之间便有了打开话题的窗口。”李鑫说,他把车当作自己的办公室,乘客都是他的嘉宾。当乘客上车看到如此环境,也会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正能量也都在小小的便签本上体现出来。

“一个比我女儿还小的小朋友留言说‘看了姐姐的话很暖心,我会好好考试的’;一位带孩子的妈妈留言说‘看得我心中涌出一股暖流,让今天阴霾天气的影响不再,愿你好好学习,爸爸出入平安’;一位做房地产生意的女士留言说‘我们缺少的从来都不是从头再来的勇气,感谢生命中的每一次遇见,都是为更好的自己蓄力’;一位小伙子留言说‘母胎solo,愿在司机师傅的车上找到有缘人’……”看着便签本上的一句句留言,李鑫告诉记者,其实这些留言的正能量是双向的——乘客鼓励着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同时也是在激励他们自己和其他乘客的人生。“还记得有位乘客对我说,本来他那天心情特别不好,就要准备离开石家庄,但看到本子上的话语,又让他对生活重燃了信心。”

记者采访完毕,李鑫也开车到达了朋友家楼下——这两天,他正给朋友帮忙,做婚礼总管。比如朋友介绍对象、搬家、郊游,人们都爱找他,他对于这种帮忙也乐此不疲。因为努力帮助曾经帮过他的人、帮助乘客以及身边的人,可以让他心里踏实、充满正能量。就像李鑫所说:“不管遇到什么事,我们都要认真工作、热爱生活。活在当下、不念过往、不惧将来。”

当然,用心付出也总会收获满满,最近,他的付出也迎来了更多有趣回应——有乘客上车,发现这正是网上爆火的那辆“‘暖心小纸条’网约车”,会跟他打个招呼,说:“师傅,我先打个卡,也录一段!”同行在路上碰见,会按下喇叭示意,抻着脖子喊一句:“哥,你最近挺火啊,咱加个微信吧!”

据了解,为了表扬李师傅的正能量行为,滴滴出行将授予其“滴滴公益榜样”称号,“滴滴正能量在路上专项公益计划”将给予李师傅奖励。滴滴倡导出行环境中的善行义举,并与全平台司机共同营造“正能量在路上”的美好出行氛围。(燕都融媒体记者宗苗淼)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