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高新区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06-27 17:5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张汉枫

河北新闻网6月27日讯(张汉枫)今天上午8时10分,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来自石家庄高新区的志愿者张志聪开始捐献造血干细胞,最终,这些“生命火种”将会输入进一位陌生小朋友的身体中。据悉,张志聪是河北省第606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张志聪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我一直都有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想法”

张志聪今年35岁,是石家庄高新区人社局的一位职工,2015年一次捐献血小板的过程中,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我捐献血小板时看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介绍,跟医护人员咨询了一下捐献流程后,我就加入了。”加入中华骨髓库对张志聪来说不是偶然,大学期间,他就已经萌生了这个想法。张志聪的大学专业是医学相关,对于造血干细胞的知识比较了解,知道捐献并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还能够帮助别人。“大学的时候我第一次献血,之后从2014年开始,我每年有机会都会捐献全血或者血小板,2015年我终于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张志聪说道。

单位领导前来看望张志聪。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2022年5月12日,张志聪接到了红十字会打来的配型成功的电话。“这是我一直以来期盼的事情,配型成功的概率太低了,对于捐献我义不容辞。”张志聪说,从加入中华骨髓库到配型成功之间的这些年,他一直在关注造血干细胞的消息,也会看一些科普知识,看到电视上生病的小朋友会觉得十分同情。妻子在知道他配型成功后,对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为表示支持。“我爱人大学也是学医的,我们平时也会讨论这方面的知识,她非常支持我捐献。”张志聪说道。

“我见过很多这样的家庭,他们需要帮助”

张志聪有两个孩子,大儿子8岁,患有孤独症,自己家庭的经历使得他对于生命有了更深的感悟。“最困难的时候是治疗初期,我们整个家庭都承担了很多,好在那个时候已经过去了。”张志聪说道。在工作中,张志聪主要负责医保报销,这也让他见到了很多类似遭遇的家庭。“一个人患有重大疾病对于整个家庭而言都是一种打击,这些都是需要帮助的人。”张志聪说,受助者是一名11岁的小朋友,只比自己儿子大三岁,孩子的父母跟自己也是同龄人,可以想象他们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在等待捐献的过程中,张志聪清淡饮食,规律作息,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捐献的这一天。

河北省第606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张志聪。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张志聪呼吁大家加入中华骨髓库:“配型成功是有一定概率的,留血样的人越多,配型成功的概率越大,就会有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得到救治。”对于受助者,张志聪希望他能够早日恢复健康,他的家庭也能够早日恢复正常。

“我们一辈子都会记得您这位素未谋面的好人,一家人都会感激您的大恩大德。”受助者父亲在感谢信中写道。此次采集在13时20分结束,共采集30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如今,这些“生命火种”将会被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为其带去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