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长城微评 |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打好防汛主动仗

2022-06-28 17:34:18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乐兵

6月1日起,河北省进入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降水较常年偏多,短时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发生较频繁,防汛形势严峻复杂。日前,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政府、企事业单位和村委会于7月10日前完成群众转移避险演练工作。

防汛对各地各部门来说是一场大考,既考验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面对今年防汛的严峻形势,各地各部门要把防汛重责扛在肩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科学调配力量,加强技术支撑,全力以赴迎汛战汛。

地理环境和雨水情况不同,决定着防灾救灾的方式不同。各地各部门要立足实际,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制定防汛救灾措施。防范山洪暴发和山体滑坡是山区的重中之重;做好小河小渠疏浚清淤,确保泄洪需要是当务之急;做好中小河流堤段加固防守刻不容缓,做好监测预报是防范大江大河超标洪水的关键……注重规律、讲究科学、注重章法,有效提高所在地防灾减灾的综合水平,以最小的代价、最低的成本夺取防汛救灾的胜利。

防汛措施链条长,涉及部门多,尤其需要加强统筹协调。防汛的“测、报、防、抗、救”等环节,环环相扣。气象监测、预警预报防御调度、人员转移等等问题,每一环都关乎防汛救灾工作的质量,每一步都需要精之又精、细之又细,既要下足绣花功夫,也要凝聚各方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形成防汛联防机制,强化指挥调度合力,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防汛资源,强化协同配合,形成省市间、部门间、军地间、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格局,才能切实提高防汛救灾工作精准性有效性。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防汛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容不得有丝毫的马虎和半点的松懈,需要每一步都想在前面、备在前面、抢在前面,将人员安置预案做得更足一些,将后勤保障预案做得更细一些,将卫生防疫预案做得更严一些,把防汛措施落到点位,把责任传到末梢,全力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各项责任措施,以实际行动在防洪大坝上筑起“铜墙铁壁”。

防汛救灾不仅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且事关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疫、汛同防,进一步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打好主动仗,筑牢安全堤,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