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丝路电商”(河北)政企对话会举办 助力河北企业“走出去”

2022-06-28 19:0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28日讯(李博)今天下午,由商务部电子商务司、河北省商务厅与廊坊市政府主办的2022“丝路电商”(河北)政企对话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会议邀请中国驻“丝路电商”伙伴国商务参赞、“一带一路”伙伴国驻华使领馆代表,以及河北省跨境电商平台和内外贸企业代表,围绕经贸合作、跨境贸易等重点产业领域,开展政策宣讲,组织对话交流,促进业务合作。

图为2022“丝路电商”(河北)政企对话会设在河北省商务厅的主会场。  李博摄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二级巡视员朱炼介绍了过去一年“丝路电商”的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效。他表示,商务部未来将继续拓展“丝路电商”合作范围,与更多国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持续丰富“丝路电商”合作层次,协同推进本地电子商务开放发展和“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深化“丝路电商”合作内涵,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将比较优势转化为国际竞争力。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徐彦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河北省着重在政策、人才和电商平台引进等方面持续发力,先后制订对外开放“十四五”规划、跨境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举办以“暖企助企”为主题的跨境电商系列公益培训活动,引进电商平台龙头企业等,不断推动跨境电商健康平稳发展。

廊坊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卫亮在致辞中介绍了廊坊市发展跨境电商的独特优势以及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子商务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效。据介绍,2021年廊坊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510亿元,同比增长29.8%。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参李滨在发言中提出,跨境电商现已成为中意贸易发展的有生力量,中意双方应携手落实好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内容,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作用,就电商法律规则等加强沟通和协调,为企业合作提供服务和支持,搭建对接平台。

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于宏驰在发言中表示,电商合作已逐步成为中俄双边经贸关系的新亮点和增长点。下一步,双方应加强协调配合,不断拓展中俄电商合作空间。

图为2022“丝路电商”(河北)政企对话会开展在线视频交流。  李博摄

此次会议还邀请智利、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位“丝路电商”伙伴国驻华使节介绍当地电商发展情况、对华合作现状及前景,并提出具体领域的合作需求。中轻联创(天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河北外综服贸易有限公司、唐山成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跨境电商和内外贸企业负责人分别围绕电商环境、跨境电商合作模式、打造跨境电商平台与参会嘉宾进行了多轮沟通交流。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3个重点国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中国同部分伙伴国举办的系列“政企对话会”已成为商务部推进“丝路电商”、发展电子商务国际合作的靓丽名片,为深化政企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搭建了高效的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李博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