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拓资源做实服务 河北省教育厅精心护航高校毕业生求职之路

2022-06-29 07:0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教育厅精心护航高校毕业生求职之路

精准开拓就业资源 做实就业指导服务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利)3天时间,走访十几家企业、签订7份合作协议、开展多场座谈会……这是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韩旭近日在石家庄鹿泉、平山等地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成绩单。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导向,突出抓好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连日来,河北省各高校主要负责人都在为毕业生就业这件“头等大事”奔忙,深入基层、走访企业,为毕业生求职就业代言。

“今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规模达52.4万人,比去年增加8.2万人,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河北省多措并举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本盘。省教育厅通过持续开展访企拓岗、就业指导、精准帮扶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挖潜创新拓展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精心护航毕业生求职之路,全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

促就业、稳就业,开拓岗位是重要前提。河北省全面启动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以行业、产业用人单位为目标组团精准开拓就业资源,千方百计为高校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主动对接河北省12大主导产业,增强人才培养的专业性和适应性,更好服务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行动包含主动走访企业、邀请企业来访、开展社会需求调查、营造浓厚就业氛围等,推进“校地合作、校产合作、校企合作”,开展委托培养、定向培养、订单定制培养。“高校领导广泛拜访企业,深挖用人单位岗位需求,确保了招聘信息畅通准确,更好地为毕业生提供有质量的就业岗位。”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晓凤介绍,该校遴选了近400家合作企业和工业园区作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给学生开拓就业机会。

吸纳毕业生就业,中小企业潜力巨大。为打通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最后一公里”,省教育厅积极推动企业和毕业生用足用好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等支持政策。各高校积极推动落实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的优惠政策,为中小企业进校招聘提供便利条件。支持引导灵活就业,积极挖掘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的就业机会,配合有关部门落实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

充分挖掘政策性岗位,对于稳住毕业生就业“基本盘”具有重要作用。各高校广泛宣传“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鼓励毕业生投身基层建设。河北省进一步畅通大学生入伍绿色通道,落实优惠政策,推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精准征集。增强科研助理岗位吸引力,扩大科研助理招录规模。各高校招生、教务、学籍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加大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力度。

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各高校建立健全就业育人支持体系,多种形式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加强重点领域就业引导,鼓励毕业生积极投身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领域就业创业。持续打造“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建立就业创业指导优质师资库。针对高职扩招毕业生群体,结合扩招毕业生生源类型特点,有针对性地分类开展就业指导服务。

就业困难学生一直是河北省就业政策的重点倾斜对象,河北省各高校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毕业生等就业困难学生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及时摸清毕业生就业意愿,为每名毕业生至少提供1次专业化的就业指导、3个有针对性的岗位推荐。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