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动跨境贸易 2022“丝路电商”(河北)政企对话会举办

2022-06-29 07:0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发展“丝路电商” 推动跨境贸易

——发自2022“丝路电商”(河北)政企对话会

意大利的彩妆、智利的车厘子、乌兹别克斯坦的手工核桃仁……在电商平台下单,不用多久,你购买的“国别爆款”就能送到家。随着“丝路电商”建设不断推进,很多河北消费者体验到了“在家购全球”的便利。

“丝路电商”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6月28日,由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河北省商务厅、廊坊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丝路电商”(河北)政企对话会在石家庄举办,面向河北省跨境电商和内外贸企业代表,开展政策宣讲,组织对话交流,推广“丝路电商”业务,促进多方合作。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二级巡视员朱炼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与五大洲23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共同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力量。

在河北,最早感受到“丝路电商”风口红利的是跨境贸易平台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今年10月1日,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方河北省国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在石家庄市民族路步行街开设“1210”保税商品展销中心,为“1210”保税进口企业提供线下展销服务。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于2018年,平台总经理焦召谦介绍,该平台依托国家“单一窗口”,集通关、税务、外汇、支付、信用、商务、物流、大数据等各类服务于一体,实现对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1210)、B2B直接出口(9710)、出口海外仓(9810)等模式下相关业务的统一审批、执法和监管,推动石家庄跨境电商行业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唐山成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21年打造了银耐联跨境电子交易平台,并于同年8月完成了全球耐火材料行业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笔跨境交易线上订单,由印度采购商通过平台采购高纯镁砂成功下单并完成了跨境支付。在成联电子商务高级副总裁阙亚男看来,未来随着互联网发展的精准化、精细化,产业互联网将是一片蓝海市场。企业应依托自身优势,选择细分垂直产业进行平台建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中轻联创(天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总经理叶柯认为,随着国际经济形势不断变化,跨境电商行业对于“合规化”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对于卖家的“品牌化”要求也越来越高。CLIPOP中轻跨境平台致力于中国轻工产品及品牌的国际化推进,不仅在一些国家拥有海外仓,还在海外拥有自建仓,有效地帮助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当地的营销和派送网络,提高尾程派送效率,增加商家信誉,提高商家利润。

在河北,“丝路电商”已经成为拓展经贸合作的新亮点。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徐彦平介绍,河北省跨境电商产品丰富,交通物流发达,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补性强、经贸合作紧密。近年来,河北省着重完善跨境电商政策体系,培育跨境电商人才队伍,引进电商平台龙头企业,推动跨境电商健康平稳发展。2021年,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为1612.3亿元,同比增长20.1%。目前河北省拥有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3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7个、线下产业园区20个及省级公共海外仓40个,跨境电商集群优势初步显现。

推动“丝路电商”走深走实,需要河北企业与海外企业共享电子商务发展红利。

在视频连线中,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经贸参赞努尔金·马玛扎诺夫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和世界上的许多国家一样,正顺势而为积极地采取措施,利用国际贸易中的电子商务机会。他非常高兴邀请外国投资者和贸易代表,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和贸易代表能够与乌兹别克斯坦的伙伴积极合作。

智利的鲜食葡萄、鲜食车厘子、瓶装酒、禽肉等在中国消费者中深受欢迎。智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娜塔介绍,智利政府特别重视数字经济,智利驻华大使还上了抖音,参加直播活动,推动智利产品在中国的销售。

徐彦平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商务厅将在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不断探索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在政策、人才、资金、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主动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希望在商务部指导下,在各国、各地区、各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河北更多商贸企业与中外企业一道,把握机遇、深化合作,为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