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抓落实 见行动|河北承德:加快推进“3+3”产业升级重构

2022-06-29 07:1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承德:加快推进“3+3”产业升级重构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建成、陈宝云)日前,世界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7号机组转子完成吊装。随着9号机组完成甩负荷试验,8号机组完成总装,标志着该电站二期工程正式进入发电倒计时,承德清洁能源产业迈出新步伐。数据显示,1至5月份,承德清洁能源发电量83.53亿千瓦时,占全市电力总装机和总发电量的83%和71.66%。

近年来,承德依托自身功能定位和独特优势,确立了全市“3+3”绿色主导产业体系,着力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钒钛新材料及制品、清洁能源三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大数据、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特色装备制造三大特色产业。到2021年底,主导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

然而,与自身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相比,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尚不匹配。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对承德作出“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的精准定位。“当前,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再走过去‘吃资源饭’的老路,难以为继,必须加快从资源依赖、路径依赖中跳出来。绿水青山就是‘绿色银行’,蕴含着财富和希望,蕴含着出路和未来。”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说。

向绿色要发展,向生态要效益。刚刚召开的承德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要以创新的思维和办法,打开思路、扩宽视野、深入研究,找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突破口,找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桥”和“船”,找准资源变资产、变资金、变效益的路径和模式,树牢“强产业”思维,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推进“3+3”产业升级重构。

抓牢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这个清洁能源率先突破的发力点。该市将抢抓国家支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确保滦平12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11月底前开工建设;隆化280万千瓦抽水蓄能一二期工程明年开工建设。紧盯新谋划的15个重点项目,专班推进,精细包装,加强对中广核、中电建、国电投、三峡、华电等央企国企对接合作,加快编制可研,全力对上争跑,力争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坚持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坚持融合发展,加快绿电制绿氢,构建涵盖上游原材料、中间供应商、用户以及配套的储能企业于一体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建设“绿电”能源码头和新型能源示范城市。

探索研究以温泉开发拓宽“旅游精准化”的新渠道。坚持差异化布局、特色化发展,大力发展与资源相关联、有自身优势的精准旅游。以建设国内一流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为目标,加快与省地勘局对接,开展全域地热资源详查。对前期勘察的29个地热温泉资源逐个建立清单,形成资料库,编制全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全域统筹、科学开发、合理布局,真正以“地热”形成旅游“新热点”。同时,依托塞罕坝国家体育训练基地、承德冰上运动中心,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体育竞技,谋划一批冰雪赛事。发挥文化多元的优势,加快文旅融合发展,让文物活起来。真正以温泉为旅游升温,以冰雪为旅游增色,以文化为旅游铸魂,推动“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

坚持“3+3”产业同步发力。钒钛新材料产业加快打造钒延伸加工、钛延伸加工、钒钛基材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链。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做大龙头、延长链条、做优品牌,打造“京津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大数据产业加快建设东北、蒙东入京大数据分节点城市;特色智能制造产业加快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打造仪器仪表、智能输送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专精特新”产品。全力做大“3+3”产业规模、做高能级、做强竞争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