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端访谈|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奋力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

2022-06-30 05:5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奋力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

——访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

记者:在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倪岳峰代表省委常委会作了题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报告,请您谈一谈认识和理解。

康彦民:报告主题鲜明、站位全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阶段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重大任务,积极顺应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形势分析科学深入,目标任务催人奋进,是全省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总部署、总动员。特别是明确沧州“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的总目标,提出“提升渤海新区等重点承接平台建设水平”“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工作,为沧州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记者: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沧州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康彦民:沧州是全省三个沿海城市之一,拥有116公里海岸线,有270多平方公里的未利用地,沿海临港是沧州最大的优势,也是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我们一定紧紧围绕“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总目标,坚决打开思想阀门,放眼世界、对标一流,以国际化视野审视谋划沧州发展,深刻分析把握沧州存在的短板不足和机遇优势,聚焦“五个更大成效”,突出科技创新、优化产业布局、精准招商引资、全面深化改革、深化协同发展,推动机遇优势发挥最大化、发展潜力挖掘最大化、发展质效提升最大化。

记者:围绕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请您谈谈沧州将做好哪些重点工作?

康彦民:立足沧州实际,我们要聚焦重点发力,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务实举措,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

一是推动沿海经济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深入思考“目前有什么、到底缺什么、问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深化与上海港、宁波港对接,完善港口功能和集疏运体系,聚集临港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重点推进投资507亿元的液化、集装箱、LNG等22个专业码头和系列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开辟更多集装箱和外贸直航航线,发挥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作用,加大综保区申报力度,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深度融入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提升渤海新区等五大承接平台功能,打通雄安新区出海便捷通道,实施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和曲港、邯港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建设央企制造业板块基地、中小企业承接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二是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取得更大成效。大力推动企业入园、升规、技改专项行动。开展五百亿、千亿元级园区创建活动,推动一批开发区向千亿元级迈进。加快完成和提升“新九通一平”,在土地集约利用、项目筛选落地、行政审批流程等方面建立更加开放、灵活、高效的制度机制。落实开发区“亩均效益”提升计划,开展“五未土地”整治,严把项目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增加就业、环评安评等关口,全面提高开发区土地利用率和投入产出率。开展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加快培育一批税收超5000万元、亿元“行业领跑者”。

三是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取得更大成效。立足全市36个工业门类,开展“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坚持专业队伍与社会能人相结合、国内招商与国外招商相结合、完善硬件设施与深化“放管服”改革相结合,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联合央企招商,突出抓好总投资160亿元的中海油中捷石化新材料、188亿元的国能集团“绿港氢城”、205亿元的河北德谊生物科技、180亿元的中化50万吨聚碳酸酯等重点项目,做大做强绿色化工等主导产业和泊头铸造、盐山管道装备等县域特色产业。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抓好工业设计,落实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建立京津专家“周末到沧”机制,加快天津工业大学沧州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建设,努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四是推动安全发展取得更大成效。牢固树立“沧州安则河北安”的理念和政治担当,以危化企业为重点抓好安全生产,统筹做好信访稳定、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工作,巩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成果,坚决扛起首都政治“护城河”责任。

五是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取得更大成效。统筹抓好保护、传承、利用,以河道清淤疏浚补水为重点,保水质优环境;以文物保护、非遗文化产品传承为重点,让中华传统文化焕发光彩;以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培育发展旅游新业态,加快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

记者:沧州在引导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康彦民:一是走出去,组织市县干部赴上海、福州、宁波、青岛等地学习考察,加强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等机构合作,进一步开阔视野。二是学先进,以南方发达港口城市和内陆创新型城市为标杆,以“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标准,推动各项工作增比进位。三是严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完善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安全稳定等专项考核机制,以严督实考推动工作落实。四是转作风,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对各项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确保沧州发展更快实现新突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北日报记者 张近情 张岚山)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