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 |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2-07-01 07:3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所孕育形成的历史主动精神,强调“我们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总书记关于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重要论述,为全党牢牢把握历史主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思想动力。

掌握历史主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品质和独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高度概括了历史主动精神所包含的深刻把握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勇于抓住历史机遇、自觉肩负历史责任、主动担当历史使命、不断砥砺前行开创未来等丰富内容,明确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是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

掌握历史主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特优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革命性、先进性的突出表现,只有那些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心怀远大理想的人或政党才拥有历史主动精神。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提供了思想基础。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在实践方面,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所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在推动中国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可以而且应该发挥历史主动精神,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独特优势。

事实胜于雄辩。鸦片战争后,为了拯救民族危亡,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直面风险挑战,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展现出了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国共产党依靠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诸多优异成绩的取得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信心百倍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历史发展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担当和责任。现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把握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始终掌握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坚定历史自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取得了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勇毅前行,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坚持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勇于自我革命。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尤其是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同时也要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居安思危,充分认识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历史主动精神是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宝贵财富。今天,我们党正团结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党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把握历史发展大势,鼓足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扎实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锐意进取的干劲,不断把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

(程瑞山 张金涛 任明明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