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端访谈 | 衡水市委书记吴晓华:努力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

2022-07-01 07:3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努力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

——访衡水市委书记吴晓华

记者: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衡水要努力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您对争先进位是怎么理解的?

吴晓华:省委要求衡水在全面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县域经济、统筹城乡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上闯出一条新路,省委全会提出衡水要努力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我们认识到,争先进位的要求是对“四个闯出一条新路”的高度概括,是省委赋予衡水的中心任务,既提出了目标,又指明了路径。争先进位,首先是“争先”,就是要奋发进取,各项工作勇争一流,经济指标增速要高,快速做大增量;“进位”的要求更高一些,就是要加快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实现在全省的位次前移。衡水近年来的发展势头很好,争先进位的目标是一定能够实现的,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记者:在“四个闯出一条新路”上,衡水是怎样进行总体谋划的,要在哪些方面重点突破?

吴晓华:“四个闯出一条新路”抓住了衡水换道超车、争先进位的要害。我们专门制定了“四个行动方案”,明确了19个方面74项具体任务。一是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上闯新路开新局。一方面,巩固提升综合配套改革成果,扩大“标准地+承诺制”“一会三书一证”“党建+信用+金融”“证照同办”等行之有效改革措施的覆盖面;另一方面,围绕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构筑三大增长极,破解资金、土地、人才瓶颈和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再推出一批新的改革举措,把改革这篇文章做活。二是努力在做强做优县域经济上闯新路开新局。衡水“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在细分市场上占有很大的优势,但也存在“大群体小个体、有产业少龙头”等一系列短板。我们将重点实施转型升级、强链补链、企业培育、项目建设、开发区能级提升五大行动,努力把衡水建成全国特色产业名城。三是努力在统筹城乡发展上闯新路开新局。衡水地势平坦,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加快生态宜居美丽湖城内涵式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推动生产要素向乡村聚集、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着力建设北方平原地区统筹城乡发展的先行区。四是努力在生态环境保护上闯新路开新局。突出衡水湖保护与修复、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水系连通、城乡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建设北方平原地区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区、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引领区、北方地区节水城市样板区、清洁绿色城市先行区。

记者:省委全会提出,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务实举措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请问当前衡水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吴晓华: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衡水之稳之进维护全国全省大局稳定。一是上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纲”,建立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招商引资制度,迈开两条腿、对接各部委、对接省直厅局、对接市场,深入开展“谋跑争促”活动。在雄安新区举办了雄安衡水协作区推介说明会暨政企对接会,签约项目25个,近期将赴福州、泉州、深圳等地举办一系列招商活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要达到1000亿元、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总额达到1500亿元。二是抓创新。持续深化与中科院等单位合作,落实产业人才政策14条,催生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建设京津冀科技创新支点城市。三是强园区。重点实施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攻坚,使园区真正成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四是优环境。聚焦“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最低、时限最短”“三最”营商环境,打通发展的堵点、民生的痛点。出台了稳住经济大盘17个专项行动方案,开展“送政策服务、保市场主体”活动,推动各项政策应享尽享、直达快享。五是保安全。开展信访隐患清零行动,抓实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防汛抗旱等工作,维护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记者:对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衡水在这方面是如何理解的?

吴晓华: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实现争先进位目标,特别需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一是打开解放思想的总阀门。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创新、大提升”,坚决破除一切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二是提升狠抓落实的精准度。把全会部署分解为57项具体任务,按照“二三四”抓落实工作机制,实行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三是锻造担当干事的“宽肩膀”。开展好以“学先进理念、典型经验、高端规划、政策业务”,助力“四个闯出一条新路”为主要内容的“四学四助”专题培训,让干部成为抓工作的行家里手、闯新路的改革干将。四是树牢干事创业的风向标。在落实省委“赛场选马”要求上进行了先行先试,对一季度排名靠前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部门的37名干部给予了提拔重用。我们将树牢“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激励干部在换道超车、争先进位中填好成绩单、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张帆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