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年河北省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在张北县成功举办

2022-07-01 17:0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活动现场。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李静、石炎夏)22米长的背负式喷雾器、轻松绕过障碍物的无人驾驶拖拉机……6月30日,由河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河北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主办,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张北县农业农村局承办的2022年河北张家口马铃薯及露地蔬菜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在张北县成功举办。来自河北省各地市农机部门负责人、专家和当地农机合作社等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田间日活动以“聚焦全程机械化、助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为主题,现场以马铃薯及露地蔬菜机械化为主体,汇集国内农机化前沿20多家农机企业、50多台套机具和众多智能装备。会场分为展示区、体验区、测试教学区、机械演示区。现场演示了马铃薯及露地蔬菜高效植保、分段收获、中耕培土等全程机械化技术。通过精细化耕整地演示、马铃薯机械化栽培、植保及露地蔬菜机械化起垄、铺膜、移栽等作业演示及田间试验检测示范教学,示范推广了农机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新经验,进一步推动了农机化产学研推交流合作,促进了农机技术人员、新型农民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充分发挥机械化增产减损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与会人员积极参与,仔细观摩,收获颇丰。

图为活动现场。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张北县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马铃薯和露地蔬菜特色产业发展迅速。全县有大农种业、坝源薯业等种薯生产企业近40多家,种植专业合作社100多家,种薯生产面积6万亩、商品薯18万亩,马铃薯种植总面积24万亩,年总产量50万吨,年产值7.8亿元。基本实现了不同用途、不同水肥条件,早、中、晚熟品种相配套,种薯、商品薯和加工薯相结合的马铃薯产业结构,被誉为“中国马铃薯原种之乡”“中国北方马铃薯之乡”。该县露地蔬菜因环境优良、无工业污染,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造就了卓越的品质。张北县持续加快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步伐,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中的应用,建立集数据化、智能化、可视化于一体的智慧农机作业体系。满足了“春耕”“夏管”“秋收”等主要农时季节农业生产需求,为保障农业农村经济长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