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跨难关 练内功——河北部分外贸企业观察

2022-07-02 02:18:33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石家庄7月1日电 题:跨难关 练内功——河北部分外贸企业观察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刘桃熊、齐雷杰

受原材料成本上涨、海运费增加、订单减少等因素影响,部分外贸企业压力加大。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政策帮扶下,河北省部分外贸企业努力练好内功应对外部冲击,寻求逆势突围。

借“真金白银”政策渡过难关

为支持外贸企业发展,河北推出系列举措,包括推进减税降费、强化金融支持等,用“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河北益康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纺织起家的外贸企业。公司总经理赵士杰介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成本大幅上涨,生产毛巾用的化纤丝价格涨了30%,海运价格翻了一番,出口业务萎缩。

企业有困难,政策来帮扶。“公司自2021年四季度开始,持续享受减缓税费60多万元,这对公司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河北益康财务部负责人王昭杰说。

很早就走出国门的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王连旺感触最深的是,税务部门出口退税办理效率越来越高,“退税最短2天就到账了,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对企业稳产能、保订单起到了关键作用。”

河北省灵寿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访河北益康。(受访者供图)

河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助力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税务部门提高办税效率,全省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率已达99%以上。今年以来,共为全省8814户发生业务的出口企业办理退税102亿元。

河北兰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农药研发及生产企业,公司处在快速成长期,对资金需求很迫切。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主动对接,快速完成了信贷调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兰升生物1.3亿元的授信审批。

“银行贷款为企业快速发展、克服疫情影响提供了充足现金流,确保了资金链安全。”兰升生物董事长董志鹏说。

创新销售模式 把失去的订单“抢”回来

“我手里这款毛巾,具有抗菌、吸水性好、不掉毛絮等特性……”在河北益康直播基地,“网红”员工李风平正在通过直播销售产品。

“为应对挑战,我们转变销售模式,开启电商直播卖货业务,并与国内大商超、批发商开展合作,持续开拓销售渠道,生产销售有了新起色。”赵士杰说。

惠达卫浴生产车间机器人手臂在加工陶瓷产品。  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一台台机器人手臂高速运转,喷釉、打磨、搬运等工序一气呵成……惠达卫浴正开足马力生产,保质保量完成外贸订单。

面对出口市场的挑战,惠达卫浴调整了销售策略。“我们告别传统订单模式,直接对接客户和经销商,提供订制式产品和服务,例如加高、大座圈的适老马桶产品,解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群如厕后起身的问题。”惠达卫浴国际营销市场部总监李增辉说。

事实证明,新的销售策略起到了作用。今年一季度惠达卫浴实现出口2.43亿元,同比增长22%。

提升产品附加值 增加市场竞争力

“去年以来,我们利用政策红利的资金开发了负氧离子壁布、负氧离子床品、负氧离子口罩系列产品,得到消费者青睐。今年,公司计划扩大产能,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6000万元。”赵士杰说,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从传统纺织到新型材料的转变。

惠达卫浴则不断加大产品设计研发投入,设在唐山、北京、佛山的创新产品研发团队力量不断壮大,还与德国、意大利等设计团队保持紧密合作,推出了一批引领潮流、附加值高的产品。

兰升生物自动化生产操控室。(受访者供图)

在兰升生物自动化生产操控室,墙上印着“中国‘智’造”四个大字。一直朝着“智”造努力,是兰升生物实现逆势发展的关键。

“未来企业将持续加强‘内功修炼’,在安全、环保、品质、能耗和智能制造上下功夫,做到质量更好、成本更低,增加市场竞争力。”董志鹏说。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河北省出口额1255.8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基本有机化学品实现快速上涨,同比分别上涨16.7%、36.7%、44.1%。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