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同心守护“幸福湖”

2022-07-02 06:49:00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通讯员陈康、张松

6月28日,骤雨初歇,李国忠便走上了衡水湖7公里长的隔堤。家住衡水市滨湖新区王家宜子村的李国忠曾经是一名渔民,如今作为巡湖员,在衡水湖守护已五个年头。

巡湖员李国忠在查看水草中鸟类栖居状况。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隔堤由东向西南从湖中穿过,方便观察湖面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就能及时通知综合执法局。”李国忠说,像这样的巡湖,他一天最少两个来回。

李国忠和鸟类监测员张余广在衡水湖进行鸟类观测。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结束了陆上巡湖,李国忠又驾船巡湖。在湖心小岛的周边,李国忠发现了情况——一条被风浪吹掀出来的地笼。“鸟腿一旦被地笼缠住就很难摆脱,这样的地笼对鸟儿太危险了”,李国忠立即驱船靠近打捞。

李国忠的妻子给他送来午饭,多年来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他的巡湖工作。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为了守护好“京津冀最美湿地”,近年来,衡水市加大了对衡水湖的保护力度,搬迁了周边企业和沿湖各类建筑,封堵所有的入湖排污口,彻底清除围堤围埝养殖,休渔期也从7个月延长到9个月。

李国忠在衡水湖清理废弃的地笼。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彻底的治理,带来了显著变化。现在,衡水湖的水质由曾经的劣Ⅴ类提升到Ⅲ类。水清了、鱼虾多了,越来越多的鸟类选择在衡水湖安家,从“旅客”成为“居民”。2022年初,上万只候鸟齐聚衡水湖,在湖面自由翱翔,有幸目睹这一幕的游人无不为之惊叹。

李国忠清理船里积水,准备驾船巡湖。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驾船返回途中,李国忠脸上一直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在他眼里,生态好了、环境美了、周边的百姓富了,衡水湖就是“幸福湖”。(河北日报记者赵杰、焦磊 通讯员陈康、张松)

衡水湖隔堤,李国忠向夜查的工作人员介绍情况。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