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端访谈|定州市委书记张涛:真抓实干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作出示范

2022-07-04 05:53: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真抓实干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作出示范

——访定州市委书记张涛

记者:请您结合定州实际,谈谈对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张涛: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为当前和下一阶段各项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提供了遵循。从宏观上,辩证分析河北在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优势和挑战,并对河北未来发展进行了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系统性谋划。从微观上,对县域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支持县域经济跨越赶超,对省直管市充分释放活力、开发潜力提供了机遇,创优了环境,特别是明确了定州“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作出示范”的新目标,是我们落实工作、开拓进取的行动指南。

记者:对照省委全会的部署要求,请您谈谈定州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张涛:省委全会提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定州作为省直管市,决定了我们必须要在深入贯彻落实中担当作为。一是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上重点突破。树牢“项目为王”理念,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精准落地强链、补链、延链的好项目,实施“双招双引”计划,提升开发区能级;持续抓好营商环境“擂台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强大磁力场,打造“投资定州、事事无忧”环境品牌。二是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重点突破。深入推进现代产业壮大工程,从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两端发力,在转型升级、集群倍增、特色培育上下功夫,尽快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三是在科技创新上重点突破。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强化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中科大、天津大学等对接合作,推动企业高端化改造,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取得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实施“招才引智”战略,催生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四是在推进乡村振兴上重点突破。抓好粮食安全,大力实施强龙头、育产业计划,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标性农产品,推动产业振兴。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年内建成19个省级美丽乡村。五是在保障改善民生上重点突破。每年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深化教育、卫生事业改革,扩大社会福利覆盖面,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大局和谐稳定。六是在生态环境建设上重点突破。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推进唐河、沙河、孟良河生态补水和生态修复工程,全域推进光伏太阳能综合利用,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创建更多的森林乡村、森林乡镇。

记者:定州要打造高品质中等城市,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担当作为,请问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张涛:围绕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制定了《关于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跨越赶超中加快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的决定》,提升完善了“1368”发展布局,确立了“一名城、三基地”的城市定位,计划到2025年,力争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特色产业集群规模较“十三五”末实现“四个翻番”,经济实力进入全省十强;到2035年,建成城区面积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0万的高品质中等城市。一是打造魅力文化古城。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牵引,以“汉风宋韵”为主基调,加大对文物古迹、历史街区建筑的保护力度,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振兴。二是建设北部生态新城。以筹办省第七届园博会为引领,加快建设唐河生态走廊,丰富城市商业业态,打造生态优先、功能完善、产城融合的新城区。三是启动东部科技新区。超前谋划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机器人、电子信息、健康管理等未来产业项目,建设高端人才服务区、公共交通枢纽、园博会地市展园,打造京津雄科技创新转化孵化基地。四是优化城市路网升级。推进城市更新,打通4条断头路,推进3条国道绕城改线,构建定州“大外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双拥”模范城,让定州城市框架更大、格局更大。

记者:请谈谈定州将从哪些方面入手,确保省委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张涛: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决做到全面落实。一是开展全会精神大宣讲。市委和全市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领会全会报告的精神内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的目标任务,深刻剖析制约定州发展的突出问题,打开解放思想“总阀门”,以思想引领行动,突破发展瓶颈。三是开展真抓实干大调研。组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走出去开阔眼界、沉下去摸清实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发达城市和新型城市为标杆,找差距、明方向、补短板,坚持用开放的思维和创新的办法谋发展、抓落实。四是开展奋发进取大比拼。每季度开展“擂台赛”、晾晒“成绩单”,各级干部树牢“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出手必出彩、完成必完美”的工作导向,激励干部提振精气神、争当领跑者,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为加快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提供坚实保障。(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