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产焦炭产醋酸 河北建滔年产80万吨醋酸项目开工

2022-07-04 06:5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不产焦炭产醋酸 绿色转型再提速

河北建滔年产80万吨醋酸项目开工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6月29日,河北建滔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建滔)年产80万吨醋酸项目开工奠基。这标志着该公司绿色转型再次提速。项目建成后,将助力实现邢台区域碳中和目标,并在全国醋酸业内打造出首个碳中和示范园区。

河北建滔是香港建滔集团旗下全资拥有的子公司,于2003年落户邢台,是“十一五”期间河北省最大的外资项目。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规模化醋酸生产企业,河北建滔醋酸产量占全国产量20%。2020年4月,河北建滔主动配合大气环境治理需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科学有序关停了焦化及甲醇生产工序。

今年2月8日,河北建滔烟气碳捕集协同污染物深度治理项目开工,建设周期9个月,年回收二氧化碳20万吨全部回用作醋酸生产原料。这是全国首套燃煤锅炉全烟气量碳捕集与利用项目、全国首个低能耗碳捕集技术示范应用工程,碳捕集率高达90%以上,采用清华大学最新开发的相变吸收剂与催化解吸材料,可大幅降低碳捕集成本,并最终实现企业每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近零排放,同时减少近4000辆次/年重型大卡循环运输带来的排放污染。依托20万吨/年碳捕集与循环利用项目,建滔集团决定投资23亿元,在河北建滔园区焦化原址上建设年产80万吨醋酸项目。

“按醋酸市场平均价格4000元/吨测算,每年可实现产值32亿元。”河北建滔总经理尹征表示,生态效益方面,每年可消耗二氧化碳35万吨,除消耗自身捕集的20万吨二氧化碳之外,余下15万吨二氧化碳需求量,可用于解决邢台周边企业碳捕集回收后的利用问题。据测算,其二氧化碳降低的总量相当于在邢台周边新增1.43万亩森林一年的吸收总量。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