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迎峰度夏!国网冀北电力多举措确保进京输电通道安全

2022-07-04 06:5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点”上做好隐患消缺 在“线”上做好运行维护 在“面”上探索数字化管控

国网冀北电力多举措确保进京输电通道安全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赵亚男、张宇阳)“监控组注意,请仔细查看冰雹对线路金具、连接部位等有无造成变形损坏,线路有无覆冰等情况,并与现场组人员保持沟通,及时调整特巡路线。”6月中旬,北京市延庆区遭遇暴雨、冰雹突袭,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输电运维人员迅速来到邻近区域的500千伏万顺三回线路开展恶劣天气后特巡工作,及时排查消除隐患。这是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采取多维度措施确保进京输电通道安全的一个缩影。

北京市70%以上电力供应由冀北网架输入,这其中,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负责运维的“西电东送”“北电南送”大通道和首都500千伏大环网输电线路点多、面广、线长,设备隐患相对分散。为积极应对严峻的迎峰度夏形势,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在“点”上做好隐患消缺,在“线”上做好运行维护,在“面”上探索数字化安全风险管控,多维度确保进京输电通道安全平稳度夏。

针对夏季多雷雨等恶劣天气的情况,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未雨绸缪,动态调整线路巡视安排,通过现场特巡、护线员值守、属地化管理等方式,运用无人机、红外测温、可视化装置及在线监测系统,对地势低洼区域和易塌陷等重点防洪区段电力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切实提高电网的供电可靠性。

进入6月份以来,在全面进行线路隐患消缺的同时,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针对进京输电通道输变电设备运行情况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应用安全生产管控平台等数字化手段,提高安全风险管控水平,有效增强输电可靠性。截至6月20日,对超高压线路累计开展输变电设备检修23项,从源头消除各类隐患165处,投入运维检修人员2900余人次。

“迎峰度夏工作已正式开始,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将持续加强北京500千伏环网、跨区域线路、火电及新能源场站等重要通道运维,根据雨情、水情、汛情及地质灾害信息和季节特点,强化输电线路差异化运检措施。同时,针对特高压变电站,重要500千伏、220千伏枢纽变电站组织开展诊断性检测和专家联合巡诊,密切跟踪设备状态趋势,保证设备状态能控、在控,确保进京输电通道安全平稳运行。”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