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扛起担当 ​河北省财政厅强化政策资金保障 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07-04 07:0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财政厅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中坚决扛起财政担当

强化政策资金保障 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吴艳荣、马朝丽)召开座谈会、现场调研、现场答疑,精准“把脉开方”。近来,河北省财政厅组织7个由厅级干部带队的调研组,深入13个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21个县市区,以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对接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十方面重点任务,扎实开展稳住经济大盘财政重点任务调研,推动稳住经济30条财政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实施。

问题在调研中被发现,思路在碰撞中创新,一系列举措在实干中落实。

6月17日,今年全省2411亿元新增政府债券发行任务全部完成,比国家规定时限提前近半月,为全国首批完成全部发行任务的5个省份之一;前5个月,全省通过财政部审核并入库的PPP项目17个、居全国第三位,投资额167亿元、居全国第十位,6月又有3个项目通过省级审核提交财政部终审;6月20日,河北省“保定市白洋淀上游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成功入围11个国家示范项目,获得中央奖补资金3亿元……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填写优异成绩单。”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新海表示,“我们把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中切实担负起财政责任,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全面提升财政政策效能,力促财政资金多投入、早支出、快落地、快见效,为稳定全省经济运行贡献财政力量。”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召开后,省财政厅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第一时间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八方面30项突破性创新性工作”,细化举措,压实责任,强化政策资金保障,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真金白银“稳主体”。在落实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留抵退税政策的基础上,又将批发和零售业等7个行业纳入政策范围,存量留抵税额在7月底前基本完成全额退还,增量按月全额退还。4-6月,全省共为企业办理退税706亿元,惠及6万多户纳税人。落实阶段性缓缴社保费等助企纾困政策,全省上半年累计缓缴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3.1亿元;发放稳岗返还、留工培训补助资金17.4亿元,惠及参保单位超过15.3万家。同时,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落实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预留中小企业份额的要求,超过4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项目,预留中小企业份额阶段性由30%提高至40%。

用好债券上项目。省财政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财政部争取支持,今年在全国地方债总规模减少情况下,财政部分配河北省2022年新增债券规模居全国前列。6月17日,全省2411亿元新增政府债券发行任务全部完成,重点支持雄安新区、廊坊临空经济区以及市政和产业园区等3800多个公益性项目建设。同时,在支持交通、农林水利等9大领域基础上,将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等纳入专项债券支持范围,目前已提前储备项目980多个、1300多亿元。

政策激励促招商。对今年成功引进制造业等行业企业总部、世界及中国500强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的县(市、区),分类给予财政资金奖励、体制结算激励。对全年人均实际利用外资增幅较大的设区市和县(市、区),以及对省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额、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服务业投资等增幅靠前的设区市和县(市、区)给予财政资金奖励。同时,加大企业上市融资支持力度,对拟上市企业给予前期费用补助,补助标准从一次性200万元提高到分阶段300万元,并将压年兑现补助资金改为半年兑现一次,让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

改革机制助创新。深化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制定《省级财政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方案》,将“包干制”试点范围扩大到省自然科学基金全部人才类项目和省级软科学研究专项项目,采取定额资助方式,由项目负责人在定额内包干使用,无需编制项目预算,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奖励市县创新发展,对研发投入强度高于上年和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设区市给予奖励,对全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增幅靠前和当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县(市、区)给予奖励。

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是财政困难,越要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

财政部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目前累计下达79.3亿元,统筹用于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方面。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抓好乡村振兴是民生改善的有效途径。省财政厅聚焦扎实稳住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大盘,发挥政府性农业融资担保机构支小支农作用,对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联合体成员阶段性给予担保贷款额2.5%的贴息贴费,对重点农业行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贷款实行担保费减免。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新增认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每个奖补100万元。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统筹资金以集中连片为重点,扶持1500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集中创建90个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区。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省财政厅正谋划设立“省级重点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资金”,以县域为单元,对山水林田湖草沙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力争利用五年时间系统治理50个生态比较脆弱的县。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正研究制定《财政保障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措施》,力求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构建绿色低碳制造体系、城乡低碳发展、绿色科技创新等十方面发力,推动河北全面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