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所有中小学生,学会“六防护”撑起暑期安全伞

2022-07-04 12:5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7月的到来,河北省各地中小学生陆续开启暑假模式。为了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暑假,这些安全常识,家长请务必教给孩子,同学请务必记住。

游泳戏水莫大意

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每年大约有5万余人因淹溺死亡,而在青少年意外伤害致死的事故中,淹溺事故为头号杀手。淹溺多发生在水深不可测、水距难判断的不安全水域。玩水是孩子的天性,夏季天气炎热,水边多了很多孩子的身影,与此同时,淹溺事故也屡屡发生。

/小贴士/

孩子要做到“六不”: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家长应该做到四条

◎绝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浴缸、浴盆里,或待在开放的水源边;

◎儿童一定要由成人监护,不能将5岁以下的儿童交给未成年人看护;

◎在儿童乘船、嬉水、学习游泳时,家长应为儿童准备并使用合格的漂浮设备,如救生衣等;

◎带儿童在设有专职救生员的公共游泳场所游泳,救生员可提供救援和复苏急救,也可减少游泳儿童发生溺水的危险行为。

中暑防晒齐准备

进入7月,持续的高温,增加了孩子中暑的风险。孩子在中暑前都会有一些先兆症状,比如:皮肤起红疹、头晕胸闷、恶心呕吐、四肢肌肉酸痛……若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导致中暑!

/小贴士/

◎家长要给孩子穿浅色衣服,外出旅游时应穿白色、浅色;

◎出门要做好防晒工作,比如戴帽、打伞等。

◎夏季外出旅游时,出发时间应该早些,中午高温时段尽可能休息,下午三四点钟以后再进行户外活动;

◎避免高温时运动,做好防晒工作,大量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适当喝些盐水或运动型饮料;

◎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

夏季饮食需留意

随着气温逐渐上升,许多孩子变得不怎么爱吃饭了,这让很多家长开始犯了难。孩子如何吃才健康?夏季饮食警惕三个“陷阱”,快来自查一下。

“冰凉”陷阱

很多孩子喜欢吃雪糕、冰激凌等冷饮降温。然而,雪糕、冰激凌是高脂、高糖食品,吃多了不仅不易消化,还会降低食欲。如果进食冷饮过频或过量,还会削弱胃黏膜的保护屏障作用,引起急性胃炎、肠道功能紊乱等,导致厌食、消瘦,出现黄而暗的特征性面孔,医生形象地称之为“冰棍脸”。

“细菌”陷阱

高温天气会加快食物腐败,使夏季成为食物中毒事件的高发季节。此外,蚊蝇、蟑螂也会传播有害细菌和病毒,如果人们不慎食用了这些食物,容易患肠炎或胃炎。而孩子的肠胃更加脆弱,吃到附着细菌的食物,很容易引起更大的不良反应。所以夏季饮食一定要注意干净和新鲜。

“美味”陷阱

烧烤、小龙虾……夏季美食花样百出。带孩子外食的时候,要选择那些干净卫生有保障的餐馆,路边摊还是要尽可能避开。另外,水果也是夏季不可或缺的美食。食用过多水果,也会有导致发胖的风险,所以,在督促孩子多吃水果的同时,也要控制好摄入量。

交通出行守规矩

暑假里,和家人外出游玩、同学相约玩耍……这些是许多孩子的假期计划,但这也增加了少年儿童的出行风险。

/小贴士/

行走篇

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避免坠入下水管道竖井。

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在雾、雨、雪天,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

过马路篇

穿越马路,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

穿越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在有过街天桥和过街地道的路段,应自觉走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不要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护栏和隔离墩。

穿越马路时,要走直线,不可迂回穿行;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才可以穿越马路。

骑车篇

五要: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行;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横穿马路要下车推行;骑车要集中注意力;要远离大型车辆转弯时内侧区域。

五不要:不满12周岁不要在道路上骑车;不要骑车带人;不要追逐竞驶;不要脱手或手拿东西骑车;骑车时不要攀附其他车辆。

蚊虫叮咬全面防

夏天,是很多蚊虫“横行霸道”的季节。对于孩子来说,大部分的蚊虫叮咬做一些简单处理即可,但是,有时被叮咬可能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小贴士/

◎在皮肤或衣服表面使用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驱避剂,可防止蚊虫叮咬;

◎睡眠时使用蚊帐、蚊香等防护用品;

◎晨间及黄昏户外出行时穿着长袖及长裤;

◎如果因蚊虫叮咬引起过敏,可服用一些抗组胺类药物,涂一些含炉甘石成分的洗剂或乳液。尽量不要用风油精、花露水,这些产品只能暂时止痒,并不能根治。

暴雨洪流要小心

进入7月,降水进入最强时段。虽然暴雨洪流不能预防,但是家长可以教给孩子一些基本的应急知识,以应对突发情况。

洪涝到来前:做好准备

请先打开天气预报,了解你所在地区的气象信息。如果你的地区有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风险,家中建议配备应急避难包。

/小贴士/

洪涝来临时:学会自救

尽量远离洪水。洪水当中可能有排泄物、工业废物、玻璃残渣等,充满细菌、真菌等致病微生物。不要去洪水中游泳。不论是否会游泳,洪水的水流和漂浮物都可能是致命的。

洪涝来临时,如果处于室内,应向高楼转移(除非需要紧急撤离);如果处于室外,应向地势高处转移。出门在外尽快就近找地方避险,不要执着回家。

洪涝发生后:避免危害

远离洪水,做好人、物的清洁和消毒;注意饮食安全,确保食物烹熟;注意蚊虫、动物的叮咬,及时、正确处理伤口;小心触电。

(综合中国教育报、微言教育、人民日报等)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