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辛集医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07-04 19:0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张晓晴

河北新闻网7月4日讯(记者张晓晴)今天上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来自河北辛集的志愿者高能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从8点50分开始,13点50分结束,共采集27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据悉,高能是河北省第607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河北省第607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高能。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高能,29岁,是河北辛集的一名医生。2019年,在河北衡水工作的他,在医院组织下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去之前我看了宣传册,大致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事,抱着有机会帮助别人的想法,成为其中一员。”高能回忆道。

据了解,高能在生活中一直心存善意、助人为乐,他从大二起就经常献血,工作后也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各项爱心活动。

“不管从事什么职业,我都会帮助他”

今年4月,正在医院工作的高能接到初配成功的通知,“神奇!我感觉到一种与受助者之间的亲切感。”高能回想当时的感受说,“几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的几率发生在我身上。”在能够帮助别人的幸运感中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捐献,他的家人也表示非常支持。

高能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之后,高能顺利通过了捐献前的健康体检和高分辨检测。捐献前他格外注意饮食健康,“确定捐献后,我就不在外边吃饭了,在家吃饭也会少油腻,不喝酒。”高能说道,他希望能够把自己最好的身体状态拿出来,保证捐献质量。

当问及他的医生身份与他做出这个捐献决定有无关系时,高能坦言道:“不管从事什么职业,我都会帮助他。我心里没有特别想法,只是医生身份能让我更好地了解造血干细胞这个事。”他表示,造血干细胞是能自我更新、有较强分化发育和再生能力、可以产生各种类型血细胞的一类细胞,它的生长和破坏是保持平衡的,不会因为献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而破坏造血功能。

“这是我生平收到的第一封感谢信”

6月29日,在河北辛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高能来到石家庄,第二天开始打动员剂,“过程十分顺利,和平时献血一样,没有不舒服的症状。”高能说。

高能与河北辛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合影。 张晓晴摄

在石家庄的这些天,高能和家人每天都会通视频电话,“我会向他们说我每天的进度,身体的状况,他们听了也就不担心了。”高能笑着说,家人的关心与支持给了他很大的力量。

“不知道我是否能够坚持到最后,但我永远不会忘记,在我生命的至暗时刻,世上仍有一位好心人为我带来生命的曙光。”在捐献过程中,高能收到了来自受助者的感谢信。“这是我生平收到的第一封感谢信,与平常工作中的救死扶伤相比,这次捐献所给我带来的自豪感更加强烈。”高能读完百感交集,他呼吁希望更多人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为更多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晓晴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