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端访谈|辛集市委书记田军:​凝心聚力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作示范

2022-07-05 06:1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凝心聚力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作示范

——访辛集市委书记田军

记者: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结合辛集市实际,请您谈谈对全会精神的认识?

田军: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坚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提出了河北改革发展的整体布局、战略重点、主攻方向和具体措施,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全会提出辛集“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作出示范”的要求,为辛集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大力实施“1253”工程、加快推进“三区”建设,全面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上作出示范,努力交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辛集优异答卷。

记者: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辛集市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田军:我们将全面落实全会安排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一揽子政策措施,奋力推动辛集经济社会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擂响招商引资“奋进鼓”。按照“聚焦京津、长三角、珠三角开展产业链招商”要求,修订完善了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强、含金量更高的支持政策和奖励办法,依托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聚焦央企、国企着力引进“顶天立地”的大项目。二是进一步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坚持“快”字当头,扎实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实行“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开工”“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等措施,千方百计推动项目早审批、早进场、早建设、早达效。三是进一步奏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协奏曲”。在一产方面,加快建设“华北节水作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小麦种质资源储备库等项目,持续加大对“马兰系列”高产节水优新品种育、繁、推支持力度,坚定不移推动河北大地种业有限公司上市,建设发展育种田30万亩以上,全力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在二产方面,重点抓好总投资133亿元的中石油昆仑润滑油、皮革新材料科技示范园等项目,持续提升开发区能级,强化园区承载能力,全力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在三产方面,依托全省唯一内陆地区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加快推进总投资106亿元的进境肉类加工、北京西南郊冻品交易中心等项目落地见效,组建规模10亿元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打造现代化冷链产业交易集散中心,全力争创国家综合保税区。四是进一步吹响优化营商环境“冲锋号”。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稳定经济运行 保持经济增长的40条措施及19项配套措施》等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接地气的助企纾困政策,让“办事靠法不靠关系、投资找市场不找市长”成为常态,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五是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大讨论活动,创新目标考核机制、坚持数据数字说话、持续强化督导检查,树立鲜明考核导向和用人导向,激励各级党员干部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奋发进取中开创未来,提振精气神、争当“领跑者”。

记者: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辛集市将如何部署推进?

田军: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我们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一方面,着力打造产业发展高地。聚焦建设生态皮革服装、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显示、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绿色化工、通用航空等“七大产业聚集区”,打造更多50亿级、100亿级甚至1000亿级的产业集群。另一方面,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引进和培育科技型“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平台,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持续巩固提升全省科技创新A类水平。

记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辛集市在民生建设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田军: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初心使命,持续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扎根基层解难题。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办好民生工程、民生实事,确保按期完成、兑现于民;充分发挥市委书记群众直通车、电视问政面对面作用,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二是持之以恒优环境。发挥“生态大脑”“蓝天云”作用,重点打好治企、清散、削煤、控车、降尘“组合拳”,抓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生态湿地等项目建设,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让辛集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三是全力以赴保稳定。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守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辛集防线。(河北日报记者张文君、王峻峰)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