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图书馆”是最深情的毕业礼物

2022-07-05 06:5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你们毕业了,同时带走了实时更新、随时登录、终身免费的整座西南政法大学数字图书馆。特别有义务郑重提醒大家,要记住学号账号和登录密码,保存好利用好这份最用心最珍贵最长久最西南政法大学的礼物。”这是西南政法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高校教师代表、经济法学院教授王煜宇说的一段话。(据《法治日报》7月2日报道)

“游人五陵去,宝剑值千金。分手脱相赠,平生一片心。”图书馆是知识的殿堂,数字图书馆虽然来自“云上”,却是一份别出心裁、深情款款的毕业礼物。面对西南政法大学这种“情怀值”拉满的举措,众多网友忍不住“实名羡慕”。

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书可以;眼睛到不了的地方,书可以。在书香墨韵中沉浸,在知识海洋中遨游,这是学生的主责主业。大学生涯中,每位同学都要学会好好利用图书馆的各种资源。一些热爱学习的“馆霸”,甚至可以数年如一日“泡”在图书馆。近日,西安理工大学的一位毕业生,就因“1年进入图书馆732次”被校长写进毕业典礼致辞。在今天这样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学习不仅仅是学生的本职,也是每一个人必须面对的终身课题。学生毕业之后,大多数人很难再有亲近学校图书馆的机会,但一座实时更新、随时登录、终身免费的数字图书馆,同样可以为他们获取知识带来极大的便利,也一定可以激励和督促他们活到老、学到老,把学习的习惯保持终身。

读书人人都需要,读书的“福利”应当惠及更多人。有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持续稳定增长,综合阅读率为81.6%,但读书时间不敌网络消遣的时长,多数人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与手机接触上。这一方面与短视频等媒介的迅速兴起有关,另一方面其实也与公共阅读资源的相对短缺有关。从某种意义上讲,高校图书馆不论是实体的还是数字的,都是教育资源,更是宝贵的公共资源。在全民阅读早已成为社会共识的当下,广大高校完全可以尝试像西南政法大学一样,把图书馆资源作为礼物赠送毕业生,甚至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向社会开放。这是对教育资源的再开发、再利用,能够让图书馆应该承担的公益责任更好落地落实。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读书学习需要一个日积月累、持之以恒的过程。像数字图书馆这样的公共资源,同样只有长期分享、广泛分享,才能产生更多深远的意义。作别菁菁校园,但无需和“图书馆”作别,这是西南政法大学毕业生的“小确幸”。如果能有更多优质公共阅读资源同大家分享,让每个人都能经常得到一些诸如此类的“小确幸”,那我们整个社会、整个国家就会书香氛围愈发浓厚、精神之花繁茂芬芳。(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