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任丘出租车司机建议上调运价 回应:高于周边地区暂不宜调整

2022-07-05 17:4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轲)近日,沧州任丘一出租车司机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当地出租车运价已经执行多年,运营成本不断增加,建议运价上调。对此,任丘市交通运输局回应,任丘出租车起步价高于肃宁、河间1元,与沧州市区、泊头、黄骅等县市区同价,累进运价比沧州市区低0.1元,高于泊头、黄骅、河间0.1元,暂不宜调整。

沧州任丘市出租车司机李华(化名)告诉记者,他在当地从事出租车运营已经好几年。“现行出租车运价从2015年执行至今,在此期间,油价上涨、物价上涨,运营成本随之不断上升,从业人员经营压力很大。”李华表示,除了运营成本增加,无论白天还是夜晚,经常有“黑出租”直接拉客抢客,扰乱正常的客运市场秩序,进一步挤压出租车的生存空间。“我和其他同行想咨询一下执行多年的出租车运价能否有所调整,同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打击黑出租,保障经营者和乘客的合法权益。”李华说。

据了解,任丘市现行出租车运价始于2015年,收费标准为起步价2公里/6元;2-6公里内定价1.4元/公里;单程载客6公里后收取50%空驶费2.1元/公里;等待时间累计5分钟增加一公里运价;夜间时段(当日23:00—次日5:00)每公里运价上调0.2元。同时,出租车每年均享受省发放的燃油补贴。

随着油气价格上涨,根据《关于市区客运出租车运价和气运价格联动机制的通知》(任发改〔2015〕224号)规定,经任丘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2022年2月22日,任丘市发展和改革局印发通知,启动出租车运价联动机制,在现行客运出租车运价基础上每次加收0.5元燃气附加费。

“出租车运价调整由价格主管部门按法定程序进行。针对出租车从业人员反映情况,我局积极与发改部门沟通调整出租车运价问题。任丘市发展和改革局经过调研,任丘出租车起步价高于肃宁、河间1元,与沧州市区、泊头、黄骅等县市区同价,累进运价比沧州市区低0.1元,高于泊头、黄骅、河间0.1元,认为暂不宜调整。”任丘市交通运输局回应,如果之后可以调价,将由交通运输局结合周边县市实际情况,做好前期调研工作,为听证会准备相关资料,同时配合任丘市发展和改革局,适时启动出租车运价调整程序,制定方案、召开听证会。

针对网民反映的“黑出租”非法运营问题,7月4日,任丘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回复表示,今年6月,该局城市客运管理中队和运输管理中队联合开展打击黑出租行动,共查扣黑出租6台。今后任丘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加大打击非法经营行为工作力度,进一步改善出租车客运市场经营环境,规范出租客运市场秩序,促进出租车客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杨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