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襄都区:着力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2-07-05 21:3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河北新闻网7月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喜迎二十大 邢台新跨越”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襄都区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强动能的主要抓手,坚定不移上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着力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襄都区是邢台市中心城区,也是邢台历史文化的源头和城市建设的原点。今年以来,襄都区积极推进国家和省、市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落实,陆续制定出台了若干政策措施,从企业创新驱动、标准化引领、品牌打造、智能制造、绿色转型等12个方面全面推动氢能源、碳基新材料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鼓励“链主”企业联合上下游企业打造高端产业集群。

同时,进一步突出产业动能提升。2020年6月旭阳经济开发区划入后,该区大力发展城市工业经济,将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为当下推动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坚定走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之路。围绕旭阳园区转型升级,全面谋划实施一批延链强链补链为主的工业项目,实现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弥补产业链条短板、带动关联产业发展,促进区域产业链耦合和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1-5月份,襄都区共实施产业链项目15个,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63.41亿元,增速达42.5%,全区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29.6%,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77%,增速位列全市第1。

为贯彻落实省、市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安排部署,襄都区结合“项目建设年”活动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大走访活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细致了解项目建设进度,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活动中,各乡镇(街道)、旭阳经济开发区共走访企业870家,项目单位172个,其中“四上”企业实现了全覆盖;共摸排问题310个,截至目前均已解决或取得阶段性进展。通过大走访活动,不仅锤炼了干部作风,融洽了政企关系,而且有效增强了企业和项目单位的发展信心,让各类市场主体都能够在襄都区安心置业、放心投资。

此外,襄都区组建了产业链招商专班和服务专班,精准研究和规划了煤化工和氢能源两条重点产业链,按照延链补链强链原则,推行产业链招商“十个一”机制,实现产业链的“巩固、增强、创新、提升”,充分发挥河北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等“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吸引产业链配套企业聚集,提高产业链完整度,引进一批产业链上下游“大好高优”项目。今年旭阳邢台园区拟新上投资33.6亿元的NMP、投资20亿元的二氧化碳高效利用升级等10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70.32亿元,其中氢能源示范引领等6个项目上半年已开工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襄都区谋划制定了“一城三园三带N点”的发展思路,即打造一座科技城、三个创新园、三条创新带、N个创新点。目前,全区在建商务楼宇21栋,已投入使用40栋,1515家企业入驻,其中纳税500万以上楼宇22栋,2021全年纳税3.3亿元。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襄都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推介会6次 、举办集中签约活动1次,共签约项目21个,协议总投资97.2亿元。签约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城市经济、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