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上半年 河北省实施农业项目1972个总投资3657.1亿元

2022-07-06 05:5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记者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6月30日,全省实施农业项目1972个,总投资3657.1亿元,今年已完成投资530.3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64.7%;全省农业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55个,签约额1425.2亿元,年度目标完成率83.8%,11个设区市和辛集、定州市全部实现“过半”目标。

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以开展“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活动为抓手,强化“投资为要、项目为王”理念,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统筹项目推进有效机制,创新信息化手段下推动项目建设方式方法,持续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促进全省农业有效投资实现较大突破,带动产业升级、发展转型、效益提升,为稳定经济大盘作出农业贡献。

以稳产保供、结构优化、挖潜扩能、提质增效为着力点,全省谋划实施1073个立足长远、带动力强的农业产业项目,总投资1496.8亿元,今年已完成投资263.5亿元,促进农业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其中,平泉市以项目为支撑,创建集科研、生产、加工、市场、物流、品牌、农业金融、产业文化于一体的世界级食用菌产业集群。伊利集团与沧州市政府签署协议,将在沧州投资152亿元,建设总存栏24万头的奶牛养殖场、年产150万吨的乳制品加工基地,配套发展青贮玉米70万亩和优质苜蓿30万亩。君乐宝在威县基地总投资将达到70亿元,构建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奶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引导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向抱团发展、融合发展转变。其中,保定市实施总投资101亿元的设施农业突破行动,今年计划新增16.8万亩设施农业面积,同时吸引北京宏福集团、千喜鹤集团、粤旺农业集团等社会资本投资高端设施农业项目,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邯郸市计划总投资119.3亿元,着力打造滏阳河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带。同福集团总部迁址正定县,在石家庄市栾城区、正定县、定兴县、魏县等多点布局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园和大健康食品城项目。

一大批农业项目的实施,对全省农业产业发展起到较强的节本、增效、富民、强县等示范引领作用。比如,秦皇岛市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26.8万亩,可使水稻亩均增产50公斤、小麦亩均增产35公斤、玉米亩均增产50公斤、马铃薯亩均增产200公斤,灌溉用水利用系数由0.6提高到0.855。石家庄市藁城区以提升单产水平为目标,建设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区20万亩。馆陶县通过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禽蛋、黄瓜产业核心区2.7万亩,涉及120个村庄、3.1万个农户,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2.3万元。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