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80)丨防汛,是件“天大的事”

2022-07-06 05:5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7月6日读报封面(11000145)-20220706035023_副本.jpg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7月5日18时,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决定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01.7毫米,比去年同期(79.5毫米)多28%,比常年同期(72.2毫米)多41%。6月下旬,全省平均降水量61.7毫米,比常年同期(31.4毫米)偏多96%。指挥部要求,各地各单位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适时启动暴雨灾害应急响应,按照预案要求全力做好暴雨防范应对工作。一旦发生灾情、险情,第一时间出击抢险,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遇有重大险情、灾情等,要及时上报。

河北省即将进入主汛期。主汛期是河北省暴雨、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时段,前期部分地区已经因局地暴雨、强对流天气造成财产损失。如何筑牢“安全堤坝”,防汛备汛的每一环都很重要。

首先,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始终如履薄冰的高度警惕,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防汛,是件“天大的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不容任何疏忽和闪失。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保持临战状态,周密部署、充足准备、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其次,要下足“绣花功夫”,抓早抓小、落细落实各项措施。防汛,涉及气象、水利、应急等多个部门,涵盖“防”“备”“救”各个工作环节,既需要各部门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也需要部门之间的高效协作,是对治理精细化水平的一场大考。预报是否精准、预警是否及时、隐患排查是否做到了无死角、一些重点部位和重大工程盯得牢不牢、物资储备是否充足……只有把问题考虑得更细致、更周全,把工作做得更精细、更精准,才能妥善应对极端天气。

第三,要以“不贰过”的精神,聚焦短板、消除隐患。应对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的能力,既是在实战中不断锤炼的,也是在汲取他人的经验教训中提升的。比如,极端大风暴雨天气中,有的地方发生建筑附属物坠落,造成人员伤亡,其他地方就要有“见人之过,得己之过”的警醒,积极查漏补缺、弥补薄弱环节,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根据预报,新一轮的降水正在路上。权威部门刚刚发布了山洪灾害蓝色预警。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战斗。7月5日,省政府召开全省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大汛当前,各级各地要在做好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准备的同时,突出抓好防山洪、防内涝、防因自然灾害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等关键环节,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期待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抓紧抓实防汛备汛每一环,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耿辉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