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民健身丨石家庄市蒲公英科学健身指导团:健身知识传万家

2022-07-06 06:4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持扇时手腕怎么用力?平扭步和横扭步有何不同?……6月29日早上7时,在石家庄市西清公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井陉拉花传承人张晓丹,正在对拉花健身秧歌爱好者进行指导。

与此同时,在石家庄市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如何科学热身和避免损伤的“小课堂”正在跑友中开课;在塔谈国际商贸广场,有氧健身操爱好者在健身达人指导下锻炼……

这些为健身群众进行科学指导的人,都来自于石家庄市蒲公英科学健身指导团,一支常年面向群众开展科学健身公益课堂和健身知识推广的专业性团队。

说起成立指导团的初衷,现担任该团团长的张晓丹坦言,近年来,喜爱健身的人越来越多,期盼科学指导,希望获得科学指导的健身项目也越来越广泛。于是,他和一些有专长的人决定成立科学健身指导团,发挥自身特长,有针对性地满足群众对不同健身项目的指导需求。该团之所以以蒲公英命名,是希望能像蒲公英一样,把科学健身理念和科学健身知识播撒到千家万户。

他们的想法,得到高校体育教师、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身达人的积极响应。2019年初,石家庄市蒲公英科学健身指导团正式成立。经过各健身站点和部分单项体育协会推荐、个人自愿申报、相关专家审核,目前该团成员已达50人,涉及健身项目20余个。

近年来,他们将科学健身指导“课堂”搬到公园广场、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等,走进健身群众中,面对面、手把手传艺或举办科学健身指导讲座,常态化开展指导活动,2020年和2021年,组织开展50余场科学健身公益课堂,累计培训指导3000余人,受益群众达两万人;陆续开展科学健身下乡指导志愿服务活动近500场次,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

作为石家庄市蒲公英科学健身指导团的一员,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徐向芳坚持在塔谈国际商贸广场、元南公园、石家庄火车站附近等进行有氧健身操的推广,累计指导健身群众500多人;石家庄市健身气功项目领军人物徐素平,每周一、三、五、日在怀特全民健身中心推广健身气功,每周培训200余人;石家庄市桥西区太极协会会长刘双云,周一至周五推广太极拳,周六至周日推广凤凰剑,指导健身人群涉及桥西区多个健身站点。

除此之外,他们还录制相关视频,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推送给有需求的健身群众,扩大服务范围。今年5月,张晓丹录制了井陉拉花健身秧歌教学视频,截至目前点击量已达17300次;刘双云录制的凤凰剑四节教学推广视频,让初学者学习起来更便捷;跑步达人石信茹录制的无伤跑步技巧小视频,受到众多跑友欢迎……

前不久,石家庄市蒲公英科学健身指导团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成功入选2021年全国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库。张晓丹表示,他们将继续努力,将科学健身指导送到更多群众身边。(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