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文艺志愿之花在燕赵大地扎根绽放

2022-07-06 10:5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瞻远瞩蓝图绘,改革开放稳步新。致富脱贫结硕果,安生福祉惠民亲。”在承德市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南五十家子村村民创建的“驿站诗歌小镇”微信群里,几乎每天都会有村民将自己创作的诗歌或书画作品发出来,共同欣赏,互相交流。

像这样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文化活动,在南五十家子村还有很多。春节、国庆节、重阳节等重点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开展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充盈基层文艺服务供给,弘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作为河北省文联高标准推进实施的“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全国试点村,省文联充分发挥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优势,先后组织50余名省、市、县文艺志愿者积极参与,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到该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等10余次线上线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南五十家子村率先成立平泉首个村级文联,并将文艺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相结合,成立诗歌创作志愿服务队、书法志愿服务队、书画志愿服务队等5支文艺志愿服务队,打造驿站诗歌小镇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服务乡村振兴,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村里每个志愿服务队都会组织各种文艺活动,每年重要的节日节点,村民都会自发开展主题文艺宣传活动。现在,谈文学、论文艺已经是村里的时髦事。”南五十家子村党支部书记霍剑军见证了村民精气神的变化。近年来,通过开展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不仅活跃了村民文化生活,还沟通了百姓之间的感情,提升了村民素质,在生产生活方面也起到积极作用。在常态化防疫工作中,南五十家子村文联副主席白宗泉创作了抗疫歌曲《我伴身边党旗红》《抗疫之歌》,68岁的村文联志愿者李淑青创编抗疫小视频,以快板书的形式宣传防护抗疫政策。

文化育人,文艺润心。如今,在这个常住人口仅有1200多人的小山村,注册文艺志愿者达227人,日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破解硬核难题、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日前,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共宣传推选出了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河北省文联推荐的“河北省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南五十家子村”作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入选。

做好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关键在人。“我们始终把人才培训工作放在首位,引导文艺工作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文艺志愿服务团结群众、浸润心灵的独特作用,通过组织文艺志愿会员培训、展演交流活动,积极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志愿者把人民需要的文艺送到群众身边。”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盖金平介绍,近年来,该协会以人民为中心搭建服务平台,通过开办线上线下基层艺术课堂,组织文化惠民演出,开展文艺创作、采风交流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基层播撒文艺的种子,点亮文艺志愿之光,凝聚基层文艺队伍,增强了群众的参与度,激发了基层文艺活力和创造力。

从太行山区到燕山脚下,省文联以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为宗旨,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在促进社会文明风尚健康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海英介绍,近年来,省文联坚持务实谋事,创新作为,紧密结合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新要求,积极推动文艺志愿服务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实施“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全国试点工作,指导成立1100个县乡村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吸纳注册“文艺两新”在内的文艺志愿者2341人,通过文艺志愿服务基层“百千万”工程、“圆梦工程”等文艺志愿培训品牌活动,让文艺志愿之花在燕赵大地扎根绽放,形成了市、县两级文艺志愿服务团队健全,县级以下遍地开花,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争做文艺志愿者的良好局面。 (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