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首战告捷!五支渠—洨河排洪畅通工程主体工程如期完工

2022-07-06 11:5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唐祖华)岸柳依依,芦荡茂密。总长50米、1.5米高的6块蓝色分体式液压坝体静静地横在河道内。伴随着阵阵挖掘机的轰鸣声,奔涌的水流激荡起雀跃的浪花,河道水面不断扩大……这是五支渠—洨河排洪畅通工程洨河段1号液压坝围堰拆除现场的画面。液压坝围堰拆除,标志着12.99公里长的五支渠—洨河排洪畅通工程的主体工程如期完工。

五支渠—洨河排洪畅通工程,是石家庄城市水系优化提升工程首期工程之一,于今年4月份开工建设,由石家庄水务投资集团代建实施,建设地址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和栾城区境内,工程范围自南泄洪渠五支渠汇流口向下游至洨河南陈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槽清淤、拓宽、岸坡防护、桥梁改建、溢流堰改建,项目总投资约2.7亿元。

在石家庄水务投资集团精心组织下,近90台大型机械,350余名施工人员,数十个作业面,几十个日夜不懈奋战,五支渠1.69公里河道底宽由平均约6米拓宽到平均约15米;栾城区洨河段一期工程5公里主河槽底宽由平均约15米拓宽到平均50米,大大提升了洨河主河槽整体行洪除涝能力;3座6块分体式液压坝体分布在栾城区洨河湿地主河槽上,每块液压坝体均可实现电控独立操作,能够根据丰、枯水季实时调节水量,调蓄水位高度,既满足了洨河河道行洪要求,又可保证洨河湿地景观的水量需要。

“进入6月份以来,连日高温天气对施工进度影响很大,我们科学调度,及时调整施工计划,制定应急方案,在做好防暑降温保障的同时赶工期、抢进度,总算是不负使命、不负全市人民重托。”五支渠—洨河排洪畅通工程项目负责人李东杰介绍道,石家庄水投集团干部职工践行“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以只争朝夕、不舍昼夜的奋斗姿态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集团成立了工作专班,定期召开推进会议进行施工组织协调。集团主要领导多次到施工现场督导检查,指导工作。集团相关部门和参建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文明施工的同时,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工程完成土方开挖768100立方米,混凝土联锁块铺设61620平方米,混凝土工程16576立方米,累计完成临时道路修建7.9公里。

据介绍,该工程主体工程完工为石家庄市平稳度汛,推进城市水系优化提升,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早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人的城市水系建设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宋苗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