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张家口怀来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打开“活水之源”

2022-07-06 15:08:2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网讯 日前,在张家口怀来合盈金融数据科技产业园一期建设现场,一片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景象。“目前项目一地块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机电及内部装修;二地块已基本完成主体建设;还有四个地块均已开工建设,剩余两个地块计划九月开工建设。”产业园项目工程部负责人薛勇介绍,作为产业园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可容纳五万架机柜、五十万台服务器,建成后将重点引进大型金融机构、知名互联网企业、云平台服务商以及科研院所到怀来县开展软件开发、算力、信息服务等业务。

今年以来,怀来县树牢“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抢抓国家、省、市政策机遇,深挖潜力、攻坚突破,优环境、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目前,该县累计开工27个项目,涵盖大数据、基础设施、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全县上下形成了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加强顶层设计,做实谋篇布局。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适度超前布局,扩大项目生成。重点围绕大数据及上下游产业、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谋划一批叫得响、立得住、规模大的重大产业项目;着眼碳达峰领域,借助张家口“源网荷储”优势,谋划光伏、风电、电网等一揽子项目,打造低碳零碳标杆名片;牢牢把握中央、省、市政策及地区经济发展需求,围绕“两新一重”、城市提升、生态环保、节水治水、葡萄文旅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规划“大盘子”。

坚持招大引强、招高引新。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行动,以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狙击式”精准招商,招引一批立县强县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创新招商方式,推动招商方式向专业化、市场化转变。推进基金招商,加快引进第三方基金管理平台,合作共建招商引资引导基金;推进以商招商,选择一批知名企业家颁发招商代理和招商顾问证书;推进产业链招商,研究探索产业链垂直整合招商的新模式, 加快推动产业链从 “链”到“群”的提升,形成产业集群的规模效应和溢出效应。

为促进项目大干快上,建立项目储备库和空间落位图,分平台、分部门、分行业列出清单,逐一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和部门,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建设梯次滚动发展格局。在项目包保上,健全领导包联机制,建立目标责任机制、定期调度机制,开设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强化土地、审批、资金等要素保障,千方百计加快项目落地。常态化开展“打擂比武”,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以项目建设大成效推动怀来大发展。据统计,今年怀来共安排省市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383.26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4个,投资163亿元;续建项目8个,投资123.76亿元;前期项目8个,投资96.5亿元。(记者 赵婧男 通讯员 高成)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