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沧州市:“平战”结合惠民生 社区一线党旗红

2022-07-06 15:10:28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平战”结合惠民生 社区一线党旗红

——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纪实

孟 皓 杨继超

5月以来,市委组织部结合疫情期间社区党建指导员、党员志愿服务等经验做法,深入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截至目前,全市96家市直单位党组织下沉119个社区完成报到,各单位立足自身优势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累计帮助社区解决突出问题252件;全市超1.2万名在职党员向居住社区报到,并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119个社区功能型党支部,利用业余时间主动认领志愿服务事项达3700余件。

倾听民声,服务居民点亮“多彩生活”

近日,全市常态化全员核酸检测按下“暂停键”。名人社区党委书记刘炳浩说,刚刚过去的这段时间里,社区内的每个采集点旁,都有4名报到党员参与志愿服务,这也让他能有更多精力处理日常事务。“目前,220名在职党员已全部到社区报到,并且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来自市中院的程晓明还担任了支部书记。”如今,刘炳浩遇到急事不再四处求援,用微信群直接联系党员志愿者就能布置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706110220.jpg

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到朝阳社区开展义诊活动

连日来,全市持续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广大报到党员结合社区实际和百姓需求,积极认领疫情防控、教育培训、治安巡逻、慈善互助、纠纷调解、文化娱乐等志愿服务事项,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变化。

时值盛夏,新华区世纪城社区内一场文艺晚会如约而至,老党员代表的军歌联唱、50年党龄的老党员自编的沂蒙山小调《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一个个精彩节目,不时把气氛推向高潮。居民有所呼,党员有所应。几周前,报到党员们在与居民攀谈中,获知他们想丰富文化生活的愿望后,当即决定,筹办一场文艺晚会,并得到社区、单位等多方支持。他们在节目中贯彻党建主题,将党的声音通过文艺表演传递给居民。

寻访排查,直面问题化解“急难愁盼”

“铺就幸福路,人民好公仆”。近日,家住运河区隆华社区的姜永权等5位居民,给市发改委送来锦旗,感谢他们修好家门口的破损街巷。

微信图片_20220706110213.jpg

沧州市名人社区报到党员参与常态化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绿茵中街是位于隆华社区的一条背街小路,其中有一段30余米长的路面坑洼破损,特别是每逢暴雨积水严重,多位路人骑车经过时摔到水里,曾有一个学生的书包还被积水全部浸湿。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我们的‘头等事’。”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左亚宁说。得知情况后,包联隆华社区的市发改委党组派出党员志愿者查看现场,经党组研究决定,特事特办,仅两天时间,这一路段就变成了“幸福路”,周边2000余户居民受益,群众纷纷拍手称赞。

微信图片_20220706110217.jpg

沧州市隆华社区居民代表为沧州市发改委送来锦旗

参与基层治理,还在于结合单位优势开出志愿服务的“独门药方”。“立足法院职能,对社区存在的诸如邻里纠纷、生活环境、困难群众等突出问题进行帮助解决,我们在运河区朝东社区设立了人民法院法官工作站。”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闫杰说,通过“人民法院法官工作站”参与基层组织治理,他们力争实现“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审理在前端”的目标。据悉,法官工作站揭牌以来,市中院已安排干警7次在报到社区开展“《民法典》进社区”、防电信诈骗、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积极对接社区,寻访排查突出问题。

健全机制,激发活力实现“共建共享”

伴随着社区“双报到”活动的深入推进,各地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新华区丽水社区结合“积分制”管理模式,在报到党员中推行“爱心存折”的做法就是其中之一。

丽水社区辖13个居民小区,现有居民7000多人,因大多为老旧小区,社区管理存在诸多难点堵点。有什么机制能够激发报到党员们为民服务的热情呢?答案就在“爱心存折”里。通过记录党员志愿者每一次公益活动时间和内容,细化成对应的分值计入“爱心存折”,志愿者可以支取“金额”享受相应“福利”。不仅如此,“爱心存折”还成为作为年终党员评优、推选社区模范代表的重要参考。这种方式极大调动了党员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全市持续健全完善‘双报到’志愿服务评价办法,并将考核评价结果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同时,开展10个‘最美机关党支部’和10名‘最美党员志愿者’评选工作,在全市深入挖掘和推广他们的经验做法。”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全市将按照“社区建设需要、贴近部门职能、干部力所能及”的原则,真正让“双报到”接“地气”、去“官气”、聚“人气”,有效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