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布

2022-07-06 19:0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6日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会嫔)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和《河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深化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助推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教育局印发了《石家庄市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今年的招生政策从群众角度出发,以便民惠民为目标,努力创造更加公平公正优质的教育资源,五点重要变化体现教育温度。

继续执行“公民同招”

2022年石家庄市深入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继续执行“公民同招”政策,即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同步登记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任何学校不得通过任何形式提前摸底争抢生源,坚决杜绝以任何形式的提前招生、掐尖招生。

严格落实均衡编班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的要求,石家庄市探索建立了“石家庄市义务教育均衡分班系统”平台,自2022年起,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对新入学的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学生通过“石家庄市义务教育均衡分班系统”采取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进行均衡分班,严禁任何学校以实验班、特色班、国际部、国际课程班等名义招生,严禁设立或者变相设立重点班非重点班、快慢班、各种实验班。

继续扩大公办“小学入学网上信息采集”改革试点

为进一步探索完善网上信息采集功能,切实做到“信息多跑路,家长少跑腿”,石家庄市在2021年开展9所公办小学试点的基础上,2022年增加至18所(长安区4所、桥西区4所、新华区4所、裕华区4所、高新区2所),利用“石家庄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系统”(登录市教育局网站http://sjzjyj.sjz.gov.cn/链接进入),开展公办“小学入学网上信息采集”改革试点工作。特别提醒,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选择在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就读公办小学一年级的以及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之间小学毕业生跨区升入公办初中的,和其他县(市、区)小学毕业生跨入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就读公办初中的,同2021年一样,登录“石家庄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系统”进行网上信息采集。

进一步简化优化报名入学手续

2022石家庄市小学入学验证环节不再要求提供“预防接种证明”,此证明可在开学后按要求向学校提供。同时,本着便民、高效的原则,信息非必要不提供、非必要不采集,学校不得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不得利用各类APP、小程序随意反复采集学生相关信息。

新增居住证核验功能

“石家庄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系统”在实现了自动核验《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规划用途须为住宅)的基础上,2022年进一步完善核验功能,实现了对居住证信息的网上核验。招生过程中所有通过“石家庄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系统”进行报名或信息采集的学生及家长,所有涉及到居住证信息的,后台将会自动核验真伪,确保招生信息的真实有效。

2022年公办“小学入学网上信息采集”试点学校名单

裕华区:

石家庄市裕华区南栗学校

石家庄市裕华区实验小学

石家庄市东苑小学

石家庄市裕华区西京北小学

新华区:

石家庄市新华区小安舍学校

石家庄市机场路小学市庄路分校

石家庄市新华区大马学校

石家庄市西苑小学新开路分校

桥西区:

石家庄市华夏小学

石家庄市桥西区城角街小学

石家庄市桥西区东简良小学

石家庄市桥西区西王小学

长安区:

石家庄市东兆通小学

石家庄市仁华小学

石家庄市东塔口小学

石家庄市中塔口小学

高新区:

石家庄高新区宋北小学

石家庄高新区段干小学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