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小暑至, 最热时节开启,入伏倒计时!

2022-07-07 06:5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一个节气

——小暑

也是夏季的第五个节气

标志着盛夏登场

也意味着

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开始了

小暑之后就是大暑,农谚曰:“大暑小暑,上蒸下煮”,形象地说明了小暑节气气温之高。令人谈热色变的“三伏天”,也会在小暑期间到来。

“节到小暑进伏天,天变无常雨连绵。”随着雨水的增多,温度的升高,扑面而来的是热度与湿气交织的夏日闷热感、潮湿感。尽管天地间开始了一浪强过一浪的热,但勤劳的农人却不敢消受太多悠闲。“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还能种荞麦”,农活总是步步相随,稻谷急需施肥管理,棉苗急需整枝打杈。

【小暑·三候】

古代,人们将小暑分为三候:

◎  温风至

小暑日后,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

◎  蟋蟀居宇

在火热的七月,蟋蟀也嫌热,不得不避到人类居住的庭院墙角,以期找到阴凉的一角避暑。

◎  鹰始鸷

三候,鹰始鸷。七月,鹰也怕被“上蒸下煮”的日子,开始远离地面,翱翔于高空,在清凉的高空中避暑。

【小暑·习俗】

尝新米、晒书画、晾衣服……在小暑时节,民间还一直流传着不少恰合时宜、丰富有趣的习俗活动。

◎ 尝新米

在古代,民间讲究小暑“食新”迎丰收,即小暑过后家家户户吃新米、尝新酒。农民会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做成香喷喷的米饭后,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以此来感谢自然馈赠,庆祝谷物丰收。

◎ 晒书画 晾衣服

小暑时节民间有晒衣服、晒书的习俗。“六月六,晒红绿”“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即家家户户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晒伏”,把长期放置在屋内的衣服、书画等,晾晒在阳光下,使其去潮去湿,防霉防蛀。


【小暑·养生】

饮食调理应以清热解暑为主,并可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小暑意味着夏季高温天气即将开始。喝荷叶粥、绿豆粥消暑也是不错的选择。

◎ 小暑·三宝

南方在饮食上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北方则会在小暑、大暑期间喝羊汤滋补身体,认为“羊”与“阳”谐音,古人认为夏季阳气丧失较多,这样能够增加阳气。

黄鳝

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最滋补、最味美的莫属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另外,这个时期往往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缓解期,根据冬病夏治的说法,此时用黄鳝滋补更能起到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的作用。

莲藕

第二大宝是营养又消暑的莲藕,在空气干燥、补水又不足的时候,常吃莲藕可以凉血、滋阴、清热。对老年人来说,夏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此外,莲藕也是高血压、肝病、食欲缺乏、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的保健食物。

绿豆芽

炎炎夏日,烹制一道绿豆芽菜肴可以清热解毒、利尿除湿。同时,绿豆芽的热量很低,而水分和纤维素含量较高,可促进肠蠕动,具有通便的作用,是人们公认的夏季瘦身佳品,也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对食道癌、胃癌、直肠癌患者也有良好的食疗价值。

◎ 小暑·茶饮

山楂、荷叶茶饮

功效:中医认为夏天属心,长夏归脾,宜养心健脾,山楂荷叶代茶饮,味酸气香,有清热解暑,健脾开胃,强心降脂的功效,特别适宜心脾两虚,瘀血阻络的人群。

材料:山楂15-30克,荷叶晒干,10克。

做法:先将山楂切片晒干,如煎水每次用15-30克,荷叶晒干,每次用10克,煎好后去渣代茶饮。

绿豆糖水

功效:绿豆性味甘凉,有清热解毒之功,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

食材:绿豆、海带、陈皮、冰糖

做法:将海带、陈皮放入水中泡开,然后切片;绿豆泡水,洗干净;将材料一起下锅,刚开始要用大火煲,水开后改小火;半小时后把火调到最低档,维持水沸即可,把飘上来的绿豆皮捞起来;再过半小时后,出锅加冰糖即可食用。

◎ 小暑·养心

闷热的天气容易情绪激动、烦躁不安、心烦意乱、困倦乏力,而这易伤及人的脏腑。此时养生应以“养心”为宜,避免过度劳累,尽量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在自我养护和锻炼时要戒躁戒怒,保持心平气和,心情舒畅,让神经系统处于宁静祥和的状态,确保身心机能旺盛,以符合“春夏养阳”的传统养生原则。


心闲境自胜 底处觅林泉

愿你在这流火夏日中

觅一方清凉

守一寸光阴

时光无涯

愿你安然度夏


(综合自新华社、中国日报网、中国妇女报,编辑刘昀)

责任编辑:刘昀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