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元氏县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07-07 18:5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王怡然、张晓晴

河北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张晓晴 实习生原宇斐、王怡然)“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出我们内心的激动与感激,亲爱的朋友,我们相信所有的苦难都会过去,所有的美好都会如约而至!”这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志愿者时笑甫收到的一封感谢信。今天,他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经过5小时40分的采集,成功捐献43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成为河北省第609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河北省第609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时笑甫。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每半年献血一次,坚持8年

时笑甫1993年出生,今年29岁,是石家庄元氏县的一名货运司机。2019年加入中华骨髓库,“我是献血的时候,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当场就留样了。”时笑甫回忆道。据了解,时笑甫是2014年,和朋友在路边的献血车完成第一次献血后,开启了规律献血之路,每年献两次血,到现在坚持了八年。

时笑甫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王怡然摄

“献血不仅对自己的身体有好处,也可以帮助到别人,何乐而不为呢?”时笑甫说道。时笑甫是O型血,O型血作为万能血,需求量很大,他表示未来会继续坚持献血,争取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成功配型两次

2021秋天,时笑甫接到电话说自己和一名患者配型成功,怀着激动的心情,他到了医院做捐献前的检测,健康体检已达标却突然得知患者终止了受捐,他说:“我一开始以为是自己的问题,当时还挺自责的,心里有点失落。”

时笑甫与石家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张忠桥合影。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今年,在得知自己又与一名患者成功配型后,时笑甫一开始并不相信,“怎么会这么巧呢?”时笑甫回忆着当时的想法,但是在确认是事实后,他立刻表示:“我随时可以捐献,你们安排就行。”

7月2号,他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报到,第二天开始注射动员剂。在捐献前的几天,为了保持良好的状态,他住在医院附近的宾馆,家人经常打来电话,关心他的情况。时笑甫有两个还未上小学的孩子,“他俩什么都不知道,只知道爸爸是去做好事了。”提到孩子,时笑甫笑得很温柔。

其实,时笑甫决定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家里的父母、妻子是很担心的,但在他的科普下,家人都放心了,并对他献爱心的行为表示支持。“人们会担心、害怕,很大原因都是不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原理,其实和抽血差别不大,对自己身体也不会有伤害。”时笑甫说道,他表示,之后会用亲身经历向身边的人科普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让更多人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

采访最后,谈起自己的善举,时笑甫表示:没有人能保证自己这辈子不生病,既然现在有一个人等着我去帮助,并且只能我行,那我必须捐啊!希望大家趁年轻,趁着身体允许,多做好事,这样爱心不断传递下去,等你我也成为那个需要别人帮助的人时,也同样会感受那份帮助的温暖。


责任编辑:张晓晴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