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实现结婚登记“市域通办”

2022-07-07 21:0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今年6月1日起,沧州市启动结婚登记“市域通办”,除外籍人员和现役军人外,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无须再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在沧州范围内任意婚姻登记机关均可就近领证。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摄

据介绍,近年来,沧州市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依法行政为保障,以规范管理为手段,深入推进婚姻登记机关建设,全面提升婚姻登记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家庭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目前,沧州市21个婚姻登记机关全部实现了独立办公和“六室”(结婚登记室、离婚登记室、颁证室、婚姻家庭辅导室、候登大厅、档案室)分区设置,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增加办公面积2200余平方米,新增工作人员23人,全部达到了规范化建设标准,极大提升了婚姻登记服务水平。

拓展婚姻服务管理内容。为有效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各级民政部门在严格依法登记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管理、推进婚俗改革,促进婚姻家庭和谐,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加强顶层设计,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婚丧习俗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婚姻登记服务管理的主要内容和配套措施。要求婚姻登记机关通过设置婚俗文化墙、文化廊、婚俗博物馆等加强婚姻登记场所文化建设,优化群众登记体验,以购买服务、增设社工岗位等形式推进特色颁证仪式、婚姻家庭辅导及婚姻调解工作常态化,免费提供婚前辅导、婚姻关系调解、情感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广泛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和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大力宣传婚事简办、喜事新办和婚育新风,精心组织策划特色颁证仪式、集体婚礼等富有时代特色的婚俗礼仪,树立文明婚恋观和新型婚俗观。组织系列活动,连续三年举办“情定火焰蓝”集体婚礼,指导河间市每年“520”期间举办“零彩礼”集体婚礼。

深化为民服务举措。同时,为推进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切实解决早年历史档案数据的缺失问题,维护婚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方便群众办事,6月22日起,利用两年时间,在全市集中开展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结婚登记工作。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