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丨雄安新区:着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2022-07-08 13:30:41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营造创新浓厚氛围。

加快建设自贸区、综保区、中试基地等产业载体,促进“自贸+外贸+服贸+内贸”“四贸”融合发展。

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鸟岛”建设,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

当前的雄安新区,正处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牢记总书记嘱托,雄安新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努力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中开创建设新局面,着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政务服务优化 打通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

“不用拿身份证,在大厅就能直接办理企业变更。如果出门没带证件,也不必担心。”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擦亮“雄安服务”品牌,新区公共服务局不断探索“数字身份+政务服务”新模式。4月1日,“雄安数字身份”在政通雄安APP上线,数字身份可以在线申领,实现了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扫码取号的场景应用,办事人到中心办事可不必随身携带实体身份证了。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便民事项服务组组长田莉介绍说,“这是我们优化政务服务的一个初步应用,接下来,我们还将不断探索政务服务与数字身份的深度融合,通过政务内部数据共享,设计更便捷的服务场景,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亮码办理。”

2021年,省委、省政府将“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列为20项民生工程之一。雄安新区以真抓真干、马上就办的精神风貌,持续推进民生工程落地落实。强力开展“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595个未拆迁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全部进行了改造提升,容东片区16个社区综合服务站建成投用,全部符合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要求。

“通过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我们在基层服务站推动电子证明广泛应用。同时,夯实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三办’提升工作,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田莉说道。

聚焦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的“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要求,雄安新区将以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为契机,不断拓宽网上办事渠道,提高网办效率;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广泛布设自助终端设备,统一接入省管理平台,积极推动政务服务自助办理服务向商超、银行等社会机构网点延伸;进一步加强政企合作,推动多方资源深度整合,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与社会机构场所共建、人员共用、资源共享、服务融合。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表示,雄安新区将努力打造办事不求人、服务零障碍的雄安政务服务品牌,为承接疏解和大规模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

推动产业转型 跨境电商发展迎来加速度

默默无闻的雄县朱各庄镇,如今在跨境电商领域崭露“尖尖角”。2020年5月上旬,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当年12月,雄安新区第一座跨境电商产业园——朱各庄产业园建成并投入运营。

今年5月16日,凯西供应链管理(河北雄安)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双肩背包通过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公服平台申报,由雄安海关放行通关,这批双肩背包将被运送至企业在美国建设的海外仓,并销往当地市场。这标志着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9810模式)首次在雄安新区落地实施。

据了解,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9810模式)是指境内企业先将货物通过跨境物流出口至海外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后从海外仓送达境外购买者的跨境电商模式。相较传统模式,该模式通过海外仓的前置备货,使商品更快送达海外消费者手中,显著提升了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整体运行效率。

朱各庄产业园在家门口成立,河北雄安正皓贸易有限公司迫不及待地办理了入驻手续。该公司负责人袁峰表示,以前企业外贸交易规模小、形式单一,希望通过朱各庄产业园打造的专业跨境电商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们会对本土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培训辅导,引导企业建设海外品牌、开设跨境店铺来增加新的贸易方式。”朱各庄产业园总经理石朝亚说道,“产业园将聚焦跨境电商生态体系营建、综合服务体系、电商业态集聚、金融解决方案、人才培养等5个领域,形成雄安特色的数字贸易发展模式。”

朱各庄产业园建成并投入运营后,白洋淀产业园、晾马台产业园也先后挂牌运营。接下来,雄安新区将积极助推本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抓紧完善政府支持政策,让符合新区产业定位的重点制造企业根留雄安、税留雄安;加速推动产业导入工作,全力打造完备的产业链、生态链,完善跨境电商基础设施,支持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孵化和经营队伍培养。同时,新区将加快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布局综保区内的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中心,为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零售进口模式落地提供便利条件。加快完善现有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服务功能,鼓励新区三县依托特色产业带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或进出口商品展销中心。在此基础上,争取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新零售”试点。

强化环境治理 打造“蓝绿交织”的生态城市

水清苇绿,飞鸟竞逐,白洋淀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白洋淀的水比前几年又清了,水位也高了,野生小动物也越来越多。有天鹅、白鹭,有乌雕、大雁,现在这儿的鸟类太多了,小时候常见的那些鸟也都回来啦,河里的鱼比过去也多了不少种。”记者一行刚刚在白洋淀落脚,安新县邸庄村的村民邸建芝就凑过来聊天。

生态环境的改善,源于科学施策。“我们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坚持内外共治、标本兼治、治补并举;坚持工业、城镇、农业农村、淀内‘四源’同治抓控源。层层设防抓截污、岸上岸下抓治河、多源开流抓补水、尊重自然抓修复,全面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质量。”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管理组组长周立志说道。

截至2021年,白洋淀淀区整体水质达到Ⅲ类标准,为1988年白洋淀恢复蓄水以来,首次整体实现Ⅲ类水,首次步入了全国良好湖泊行列。淀区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野生鸟类总量达237种,较雄安新区设立之前增加了31种,野生鱼类资源有44种,哺乳动物14种,浮游植物406种,浮游动物41种,底栖生物38种。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加快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雄安新区将坚持以白洋淀保护带动生态建设为发展底色,找准“结合点”,做好水文章,持续推动补水、治污、防洪一体化建设,统筹实施清淤疏浚、退耕还淀、百淀联通等工程,严格落实《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不让一滴污水进入白洋淀。同时,加大内源污染管控,深入实施淀区生态修复,优化淀区生态空间,再现白洋淀碧波安澜、荷塘苇海、鸢飞鱼跃的北方水乡图景。

不止白洋淀,如今的“千年秀林”郁郁葱葱。目前雄安新区已累计完成植树造林4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新区设立之初的11%,提升到现在的32%,飞鸟种类数量多了,林子里各种小动物也多了起来。新区将继续坚持生态林、经济林相结合,兼顾近自然森林与新区景观需求,注重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融合统一。

按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要求,雄安新区将聚焦“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加快推进生态修复保护、鸟类栖息地、千年秀林、城市肌理建设,确保白洋淀水质稳定保持Ⅲ类水标准,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雄安新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不断汇聚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加快建设“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奋力开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

总策划:杨日明 李遥

策 划:金林

文 字:霍少轩

视 频:李泽凯

海 报:霍少轩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