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住建厅创新举措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工作

2022-07-09 05:5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住建厅创新举措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工作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精心打造民生工程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6月15日,2022年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融资政银企对接会召开;6月24日,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为主题的政银企对接会召开。两场对接会先后向金融机构推介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4057个、绿色市政设施项目804个,涵盖棚户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城中村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以及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民生领域。

此前举行的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银企对接会,成效初显,现场及会后共达成融资意向项目53个、融资额135.18亿元。一场接一场的项目对接会,既是河北省住建厅对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的“集中力量加强项目建设”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积极搭建桥梁纽带,全力解决民生项目融资难题的积极举措。

解放思想谋发展,奋发进取开新局。

6月16日,省住建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住建部门既是公共服务部门,也是经济工作部门。要切实加大同住建部的对接力度,落实好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稳住经济大盘4方面16条政策。要统筹推进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力抓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民生工程,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为重点解决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钱从哪儿来”的问题,河北省住建部门建立起绿色建筑、绿色市政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路径,探索利用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政策,盘活供水、供气、供热设施,停车场以及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存量资产,减轻市县资金压力。

省住建厅组织各市、县(市、区)市政主管部门梳理了市政基础设施在建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和新谋划项目,从中筛选出一批符合绿色产业发展的项目,建立了绿色市政项目数据库。针对第一批绿色市政项目,省住建厅指导市政企业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帮助其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尽快落实绿色金融支持,保证项目落实落地,形成可推广经验。同时组织各市积极谋划第二批、第三批绿色市政项目,将项目数据与金融机构实时共享,为申请绿色金融支持夯实基础。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也是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

在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项民生工程中,有6项由省住建厅牵头实施,分别为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三项改造工程,城市改造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三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每一项都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幸福生活。

为把住建领域民生工程一项一项地抓紧抓好,确保既定民生项目兑现承诺,省住建厅持续在“促、帮、督”上狠下功夫,坚持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本台账、一抓到底,每月通报、每季督导,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尤其是对目前尚无明显阶段性进展的部分市“点对点”督促,抓重点、解难题,尽快赶上应有进度。

6月起,省住建厅组织6个督查组奔赴各地开展全省住建领域重点工作督查。每组由厅级干部任组长,重点对住建领域稳住经济大盘4方面16条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住建领域抓投资上项目情况及6项民生工程等工作进行督查,明查暗访相结合,形成督查台账、问题清单和督查报告。同时,将此次问题清单作为下次督查的内容重点关注,力求督在实处、查出结果,推进问题持续改进到位。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在保质保量情况下抢抓工期,成为确保民生工程按时完成的重要保障。省住建厅指导各地认真落实“六个百分百”和“两个全覆盖”,争取将民生工程项目纳入“白名单”,赢得更多施工时间。对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和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等难点工作,选派第三方专家团队,到一线提供技术服务,推进项目落地。

截至6月底,省住建厅牵头的6项民生工程总体进展顺利,完成“双过半”任务目标。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已开工9.46万套、建成9.44万套。计划改造的3698个城镇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开工率在全国率先达到100%。计划完成的148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建设已交付95个,完成年度任务的64%。新建成城市公共停车位17.6万个,完成年度任务的88%。17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7%。城市(县城)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深入实施,已新建“口袋公园”774个,完成年度任务的77%。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