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张家口警方千里追踪端掉俩诈骗窝点

2022-07-10 06:0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代办职称为由诈骗千余万元

张家口警方千里追踪端掉俩诈骗窝点

河北新闻网讯(田春雷)可以代办职称评审资格,可以将假证信息“挂网”(利用非法手段将虚假证书信息录入国家官方网站)……2018年以来,王某及其团伙以此为由头,诈骗300多名受害人1000余万元。张家口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千里追踪,于6月27日成功打掉两个诈骗窝点,抓获13名嫌疑人。

今年3月8日11时许,张家口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警大队接到王某报警称:其因网上代评职称被骗46万余元。

经查,报警人王某于2019年初通过某平台联系到一个自称可以代评职称的公司。2019年初至2021年底,其先后向对方提供40余人的代评职称材料,并通过对方提供的微信账号、支付宝账号以及银行卡账户转款约46万元。2021年12月,王某因无法在官网查询到其办理的职称信息,才发现被骗。

接到报案后,刑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进行分析研判,最终将该犯罪团伙锁定在山西省太原市。刑警大队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千里追踪,于6月下旬赴山西省进一步侦查。经过连续多日的蹲点守候、化装侦查,侦查员掌握了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并摸清了两处窝点的具体位置。

6月27日,专案组部署开展收网行动,先后出动警力31人,辗转3地,并在当地警方的有力配合下,成功打掉两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扣押电脑17台、伪造公章33枚、作案手机43部、假冒资格证书16套,冻结涉案资金122万余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在山西省太原市经营一家教育公司,其妻子王某某在公司任职销售。2018年始,王某以牟利为目的,虚构代办职称评审资格,一方面通过网络、电话推广职称评审业务,一方面利用 QQ 、微信联系有需求的被害人办理虚假职称评审,并通过其上线办理假证、将假证信息“挂网”,以此方式对多名被害人实施诈骗。

经初步统计,2018年以来,王某及其团伙实施诈骗的对象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共有300多名受害人被骗,涉案资金高达1000余万元。目前,13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