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飞盘运动“起飞”

2022-07-11 07:4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看我,看我,往这里传!”“不要着急,小心右边!”“好盘!传得漂亮!”……7月4日晚,在石家庄市雅清街东岗路交叉口附近的大马俱乐部三层的河北ISU飞盘俱乐部里,十几个年轻人正玩得不亦乐乎。他们分成两队组织攻防,跑动、跳跃、飞扑,只为把手中的飞盘精准地传向队友,最终传至得分线。

近一个小时的比赛后,刁静文浑身上下已被汗水湿透。今年29岁的她在石家庄一家生物制药公司工作,喜欢各种“潮”运动。一个多月前,她第一次接触飞盘,就迷上了。

“之前健身是跑步或者跳操,现在感觉都没有飞盘有趣。说实话,飞盘玩起来真累,但也确实过瘾。”刁静文告诉记者,现在她每周都要“飞”上两三次。

河北ISU飞盘俱乐部成立于今年3月。负责人路佳是河北医科大学的体育老师,2010年毕业于天津体育学院的硕士,读大学时接触到飞盘运动,玩飞盘已经十几年了。该俱乐部成立短短四个月,会员就已从几十人发展到近2000人,活动场地从一个增加到三个,活动场次从最初的两周一场增至每个场地每周二至三场。

“大马俱乐部这块场地比较小,最多容纳30人。每次在群里发布活动名额后,最多30秒钟就会被抢光,还有不少人在线‘等位’。”路佳介绍说,有些会员线上等位等不到,还会专门到现场看有没有线上抢到位置不来的,“但基本都失望而归”。

继露营之后,飞盘运动正快速走进大众的视野,成为当下很“潮”的运动休闲方式之一。据全国飞盘运动推广委员会的统计,2021年全国参与飞盘运动的大约有50万人。在河北省,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邢台、邯郸等地飞盘俱乐部陆续涌现。

邢台市目前已经有了两三家飞盘俱乐部。成立于今年5月的邢台FIEE飞盘俱乐部,会员已近千人。

今年7月以来,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富龙滑雪场的草坪区,每天下午3时至5时都会举行飞盘公开课。

“周一至周五每堂课差不多几十人吧,周末则会翻倍。”富龙滑雪场飞盘教练修佳宝介绍说,该滑雪场自2018年开始开展飞盘运动,2019年成立飞盘俱乐部,今年6月17日俱乐部面向大众开放,仅仅半个多月会员就发展到了400多人。

据介绍,随着夏季运营的开始,他们计划每周都组织飞盘团体对抗赛,每个月底还将举办富龙飞盘积分赛,并考虑引进成熟的飞盘赛事IP。

飞盘运动为何发展迅速?

据分析,受疫情影响,大家急需通过户外运动增进健康、寻求快乐,而飞盘运动门槛低,能锻炼身体、拓展社交,所以受到不少人喜爱。

在飞盘运动中,目前最受欢迎的是极限飞盘,其对抗赛标准配置是双方各7人,标准场地是100米×37米大小,两端各有一块18米×37米的得分区域,进攻方人员进入得分区后接到飞盘即可得分,与橄榄球运动有几分相似。

“飞盘运动很容易上手,很快就能融入其中,而且因为极限飞盘是集体项目,需要多人一块玩儿,能结交很多朋友。”刁静文说。

而在路佳看来,飞盘运动中“盘不落地,永不放弃”的追求所蕴含的体育精神,是引人入胜的关键所在。

此外,飞盘运动的参与成本较低。记者搜索发现,网上售卖的飞盘价格从30元至200元不等。在俱乐部玩一次,场地费也仅仅几十元,可谓“物美价廉”。

专业赛事的举办也在助推飞盘运动的发展。世界飞盘联合会2019年亚洲大洋洲飞盘锦标赛曾在上海市成功举办,这是国际性飞盘赛事首次在国内落地。目前,国内已经有了全国极限飞盘联赛、全国大学生飞盘联赛等大型赛事。

随着飞盘运动的快速发展,河北省俱乐部教练员紧缺的问题开始凸显。

“飞盘运动看似简单,但也不是没有技术含量。像颠倒盘、弧线盘等高难度动作,还有传盘的精准度等,都需要专业人士来教。而目前,受过专业训练、具有一定专业经验的人很少。”路佳说。

据了解,河北ISU飞盘俱乐部目前的7名教练,全都是兼职的,全都是以前跟路佳学习过飞盘的学生。该俱乐部想拓展青少年飞盘培训业务,但苦于教练分身乏术,尚不能落实。而邢台FIEE飞盘俱乐部目前仅有一名专业教练,周末训练课多时,还需从石家庄等地请教练来支援。

业内人士希望河北省有关部门加强对飞盘运动教练员等相关人才的培训,并制定准入规则,扶持这项运动健康发展。(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