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应急科普|强降雨来袭,内涝风险高,教你如何应急避险

2022-07-11 13:4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7月11日至13日,河北省将迎来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局地有暴雨。

一、什么是强降雨

强降雨是指降水强度很大的雨,在气象学上一般被称之为“暴雨”,或叫“强降水”,具有雨量大、极端性明显、致灾风险高等特点,部分地区易引发洪涝灾害、塌方和泥石流等险情。

二、容易出现危险的地方

地下商场、地下通道、车库、在建工地、危旧房屋、涵洞、下凹式立交桥等。

三、强降雨防范的主要措施

1.强降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2.当身处户外无法及时找到安全避雨场地时,需远离树木和桅杆,不要站在山顶、楼顶或其他导电性高的物体上;不要处理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遇到闪电打雷时不宜把羽毛球拍、钓鱼竿、竹竿等扛在肩上。

3.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居住在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4.关闭煤气阀和电源开关。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5.强降雨时常伴有大风,请将置于窗外的花盆等易坠物品移入室内,避免高空坠物,导致伤人现象。

6.雨天电动车充电应格外小心,避免电器线路入水受潮引发短路造成起火。不得长时间充电,充电时要远离可燃物。

7.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8.雷雨天气容易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下雨天不要在工地附近避雨,防止工地建筑受暴雨冲刷发生塌陷,造成伤亡。若开车途中无法找到合适的停车地方,司机应尽量避开山坡、山路等距山较近的地方,因为受暴雨冲刷影响,地质疏松,山地易发生泥石流。在山区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

暴雨天气

非必要不出门

如需出门请大家出行注意安全

↓↓↓


11111111111111111.png

城市内涝易在哪些地方发生?

遭遇内涝如何自救?

这份锦囊请收好!

↓↓↓

2222222222.jpg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综合)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