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系统“卡壳”? 河北沧州泊头一市民提取医保账户余额苦等3个月终到账

2022-07-11 18:0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瑶)近日,河北沧州泊头市网民王先生通过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其向泊头市医疗保障局申请职工终止参保后,由于系统“卡壳”,3个月无法取出医保账户内余额。泊头市医疗保障局回应称,4月初医保系统故障发生后,该局多次联系沧州市医疗保障局工程师解决问题,系统已于近期修复完成。7月8日,王先生医保账户内余额已提取成功。

沧州泊头市王先生3月份从原单位离职,医保停缴。4月初,王先生去药房买药时发现自己的医保账户已冻结,无法使用。“新公司要一年后才能给我续缴社保,考虑到医保账户内还有1400多元,我想终止医保将余额提取出来。”王先生说。4月6日,王先生前往泊头市医保局医保科顺利办理了职工终止参保业务,但是账户内余额却无法取出。“工作人员跟我说由于系统故障,提取失败,让我先回去,过一阵系统修复了再来办理。”然而这一等就是3个月。王先生几乎每隔一周就给泊头市医保局打电话询问,得到的回复总是系统尚未修复,5月份又特意去了一趟医保局,结果也是如此。“5月份去的时候,工作人员说让我提前准备一张邮储银行的卡,医保账户内余额要退到这张卡上。”王先生又专门去邮储银行办了一张卡。

7月4日,泊头市医保局通知王先生系统已修复。7月5日,王先生再次前往医保局。“交了材料,我以为很快就能收到卡内余额,没想到医保局财务科一位工作人员却说7月底才能到账。为了这件事,我前前后后跑了3趟医保局、1趟银行,打了好多个电话,足足等了90天,现在竟然要再等20多天?办事效率这么低啊!”王先生无奈地说。

泊头市医保局医保科一位刘姓工作人员解释称,由于去年医保系统切换了新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各种问题,4月份确实出现个人账户清退单打印不出来导致医保账户余额提取失败的问题。“该问题出现后,我们一直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多次给沧州市医疗保障局工程师致电、发函等,7月初这个问题终于得以解决。我们也是第一时间联系王先生前来办理相关业务。”至于提取医保账户余额为什么必须使用邮储银行卡一事,刘姓工作人员解释称:“因为我们单位的账户是开在邮储银行的,如果使用其他的银行卡,需要群众提供开户行及账号等信息,我们也是怕麻烦群众所以才建议使用邮储银行卡。”

据沧州市医疗保障局一位工程师介绍,2021年新切换的医保公共服务系统全国都在使用,市医保局只负责日常的运维工作,一般的操作问题会指导各地医保局解决,如果遇到比较复杂的系统性问题,会上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解决。该工程师表示近期并未收到泊头市医保局的系统报错信息,不知道该局遇到的问题出在哪个环节,而之前上报的系统报错信息也记不清楚了,所以无从查起。对于系统报错信息大概多久能够解决,该工程师表示这需要看问题的难易程度,并没有具体的时间限制。

7月8日,王先生医保账户内的余额终于提取成功。他说:“这个系统修复的时间也太长了,希望今后能够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宋瑶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