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石家庄召开

2022-07-11 18: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倪岳峰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强调

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

王正谱主持 叶冬松廉毅敏等出席

7月11日下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是大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河北新闻网7月1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尹翠莉)今天下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倪岳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委副书记、秘书长廉毅敏出席会议。

倪岳峰指出,近一段时期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探索开展全域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扎实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末端落实,全省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势头,河北面临的重大机遇和蕴含的强大势能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成果。但是与先进地区相比,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我省营商环境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短板,一些地方、部门和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起来,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作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重要举措,作为打造区域竞争优势的有效抓手,坚决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把河北打造成为开放的高地、投资创业的首选地。

倪岳峰强调,“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要勇于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对审批和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做到“一枚印章管到底,清单之外无审批”。要抓好“商事制度”和“证照分离”改革,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现“一单在列、非禁即入”。要进一步抓好市场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综合监管、“互联网+监管”、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和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让市场主体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

7月11日下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是大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倪岳峰指出,围绕落实国家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1+20”配套政策体系。要着力推动政策落地,把这些有温度、实打实的政策宣传好、解读好,全面提高知晓率。要着力释放政策红利,落实退税减税降费、财政奖补、专项债券、金融信贷、招商引资、研发经费加计扣除、企业上市融资等政策措施,实施好稳岗、社保等民生政策。要着力强化要素供给,加强项目建设用地、用能、环保、资金等生产要素保障,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投资模式,提升项目建设质效。要坚持迈开两条腿、对接各部委,着力争取国家支持,推动河北长远发展。

倪岳峰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基础设施是关键。要紧紧抓住中央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机遇,加强硬件建设、软件建设、配套建设。要提升开发区和自贸区能级,建立以项目、企业为导向的量化考核机制,增强承载力和吸引力。要提升重大招商平台功能,建立健全市县专门招商机构,张开双臂拥抱央企、著名民企和世界500强。要提升交通物流保畅能力,优化区域综合立体交通网,引进物流总部和龙头企业。要提升能源保供水平,保障民生用能和企业生产经营需求。

倪岳峰指出,良法善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对市场主体的最好保障。要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精心搞好地方立法,广泛征求市场主体意见建议,谋划推出一批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创制性法规。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集中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全力保障社会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市场主体和群众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倪岳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完善考核体系,加大宣传引导,积极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推动全省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正谱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按照倪岳峰书记讲话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市场主体满意为目标,结合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落实包联帮扶机制,深入调查研究,了解企业需求,谋划推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真心实意帮助解决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葛海蛟通报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情况。石家庄市、保定市、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府副省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