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丨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紧迫感

2022-07-12 05:5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紧迫感

—— 一论学习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

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进一步动员全省各级各部门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优化营商环境,是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抓好营商环境至关重要、尤为紧要。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把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发力点,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我们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不折不扣把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落到实处。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实践反复证明,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就能吸引更多人才、资金、项目、产业,区域竞争力就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就足。近一段时期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探索开展全域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扎实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末端落实,全省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势头,河北面临的重大机遇和蕴含的强大势能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成果。但是与先进地区相比,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我省营商环境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短板。这就尤其需要全省各地各部门争先创优、比学赶超,齐心协力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必然要求。营商环境,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是干部思想作风、精神状态的“试金石”。从当前营商环境建设的实际来看,一些地方、部门和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这些现象往往是思想固化、干劲不足的外在表现,必须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来解决。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起来、切实行动起来,通过补齐思想短板以补齐发展短板,通过改进工作作风来改善发展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作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重要举措,作为打造区域竞争优势的有效抓手,坚决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把河北打造成为开放的高地、投资创业的首选地。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是区域形象的“金名片”。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从优化营商环境抓起。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全省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为河北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