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用“服务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07-12 05:5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曹妃甸海事局以创建模范机关为契机,面向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航运企业实施“首席服务官”制度,为该片区相关企业解决海事业务办理中的疑难问题,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据河北新闻网7月8日报道)

优化营商环境有多重要?一个流行的说法是: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多地实践表明,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的投资经营活力就充足、创新水平就高,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就快。

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是关键之举。不断用心用情优化服务则是“关键中的关键”。时下,很多地方、单位都推出了“首席服务官”,积极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服务。其中体现出的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探索,传递出的改革思路和治理理念,都值得深入思考、认真总结。

“首席服务官”,明确体现了“服务”这一核心。详细了解企业需求,深入开展“一线服务”“送策上门”,及时解决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全程跟踪业务审批进度,协调各审批职能部门加快审批——曹妃甸海事局“首席服务官”的工作,处处都“与服务有关”。你“最多跑一趟”,我“一趟不用跑”;你当店小二,我倡导“妈妈式”;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各地越来越多的“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让市场主体收获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事实说明,优化营商环境的本质就是增强“服务力”,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而好的营商环境,最终也要靠好的服务来体现。

“首席服务官”,是对政府职能、政商关系的准确定位。真正的服务,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平等交流;不是指手画脚,而是充分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多让企业唱主角。职能部门在依法依规、保持“亲”“清”的前提下,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为企业提供全面、及时甚至超前服务,这才是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营商服务。

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时至今日依然缺乏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不愿改变既有工作模式、不愿与其他部门共享信息;有的“放管服”改革力度不够,该放的没有放到位,该管的没有管住管好,一些惠企政策迟迟落实不到末端;有的把握不好适当的力度、分寸和距离,部门监督执法“一刀切”。投资者和人才现在都在“用脚投票”,这种状况不改变,营商环境就无法得到优化,人才外流、人口流失、企业外迁就不可避免,就会严重拖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一个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地方,一定能成为开放的高地、投资创业的首选地,让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周丹平)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