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最美托举哥”刘文岩 爬三层楼救下被卡孩子

2022-07-12 17:1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最近,一则视频爆红网络。视频中一名幼童头部卡在三层楼窗外阳台罩里面,身体大部分悬空在护栏外,孩子下面是一名半蹲着的男子。

只见他一手抓着三楼窗户阳台罩,另一手托举着孩子的身体,不让孩子的头部受力,高空中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了半小时。

微信图片_20220712165201.jpg

直至警察和救援人员到来后,孩子成功获救。这位见义勇为的好心人就是河钢唐钢信息自动化部党员刘文岩,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唐山最美托举哥”。

6月26日下午3点10分,刘文岩与爱人正在唐山市路北区河茵北里小区周边散步,突然听到有孩子的哭叫声。

他循声望去,只见一个幼童头部卡在了三层楼窗外阳台罩里,身体悬在罩子外面,双臂正奋力挣扎。如果不及时施救,被阳台罩栏杆卡住脖子的孩子,将可能窒息而亡。

人命关天,刻不容缓。当时刘文岩顾不上自身安危,没有多想,嘱咐爱人抓紧拨打110报警,自己徒手爬到了三层楼的窗户外。

他一边呼唤孩子家长,一边想办法将孩子送进阳台罩栏杆内。

几经周折,还是无法让孩子脱离被卡住的境地。于是他一只手抓着三楼窗外阳台罩,脚下踩着二楼的阳台罩,另一只手托举着孩子的身体,不让孩子的头部受力影响到呼吸。

就这样一直坚持到救援人员将防护网掐断后,孩子得救。

此时,刘文岩已经半蹲状态托举着四岁的孩子30多分钟了。

他这才意识到腿已经麻了,慢慢起身。

在场的群众用手机记录下了这紧张又感人至深的画面,发到了网上,一时间成千上万的人纷纷转发点赞。

现场儿童家人要他留下姓名和电话并表示答谢时,刘文岩婉言谢绝。

他回家洗去了满身大汗后,才发现胳膊上有划伤的血痕。

第二天他如往常一样回到了工作岗位,没有跟任何人提起自己见义勇为的事。有认识他的职工在视频中发现了这件好人好事的主人公正是刘文岩师傅。

孩子家长多方打听,得知刘文岩是河钢唐钢信息自动化部职工后,7月5日,将锦旗送到了刘文岩所在的单位并再次表示了感激之情。

微信图片_20220712165205.jpg

面对大家的赞扬,刘文岩说:“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义无反顾地上!”(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通讯员 张英杰 樊佳良/文图)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