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梆子》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2-07-13 06:2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肖煜)7月10日,由河北教育出版社主办的《中国梆子》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戏曲、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丛书的学术价值、学术影响力及出版意义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中国梆子》丛书由河北教育出版社与中国戏剧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分为音乐卷、历史卷、传承卷、剧目卷、表演卷、舞美卷,共150万字,系统介绍了各地梆子艺术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艺术特色及创新、传播与传承现状等方面内容,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神。为确保内容权威性,丛书特别邀请梅兰芳纪念馆馆长、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刘祯担任主编,汇聚了众多戏曲理论研究者、高校教师、刊物主编等戏曲领域权威专家担任作者和审读,自出版面市以来广受读者好评。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梆子艺术的历史、现状与传承,对丛书的首创性、原创性、系统性、普及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认为该丛书研究脉络清晰,史料引用扎实,理论支撑深厚,用严谨的学术态度全面、系统、科学地呈现出梆子剧种的历史和现状,构建了中国梆子的知识谱系和文化地图,打开了一种认识中国戏曲、认识中国梆子的新路径。丛书以“全景式”的视角,辅以微观的解读,发现、总结和归纳梆子剧种的共性特征,从而实现对梆子剧种所辐射的戏曲文化圈的总体性提炼,对梆子剧种传承、发展、传播以及对当下的舞台实践均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