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关注|邯郸精心打造系列城市主题公园

2022-07-13 10:2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刊发《突出主题 彰显特色 传承文化 邯郸精心打造系列城市主题公园》。

自去年10月启动城市主题公园建设至今,已建成滏阳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园博园太极主题公园、赵王城遗址赵文化主题公园等6座主题公园,南湖体育主题公园、滏阳河劳动主题公园、丛台道德模范主题公园等主题公园正加紧建设,预计今年9月底前全部建成开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没想到这么多成语典故出自邯郸,‘中国成语典故之都’名副其实。游有所获、不虚此行。”7月9日,来自邢台的游客吕先生游览了邯郸赵苑成语主题公园,园内巧妙展示的成语文化让他和11岁的孩子印象深刻。父子二人一边赏景,一边学习成语。

视频制作:河北日报记者董源  素材来源:邯郸新闻传媒中心

不单单是成语主题公园,自去年10月启动城市主题公园建设至今,邯郸市已建成滏阳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园博园太极主题公园、北湖网络安全主题公园、赵王城遗址赵文化主题公园等6座主题公园,南湖体育主题公园、龙湖法治主题公园、沁河郊野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滏阳河劳动主题公园、植物园科普主题公园、丛台道德模范主题公园正加紧建设,预计今年9月底前全部建成开放。

植入文化因子,让城市公园更有内涵

今年7月初亮相的成语主题公园,依托邯郸赵苑公园而建。赵苑公园是一座集历史文化、生态环境和园林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经过对成语典故苑大门、亭子、长廊等进行修缮、绿植修整,园内游览环境大为改善。

7月10日,从赵苑公园北门进入,前行约三四十米,东侧即是成语典故苑。穿过具有秦汉风格的门阙,苑内通过碑亭、壁画、石刻、碑廊等,展示了胡服骑射、黄粱美梦、奉公守法等成语百余条。门阙前方立着一尊高2.08米、重达2.5吨的铁鼎,样式纹饰仿照山西太原赵简子墓出土的铁质鼎铸造而成,不由得让人联想起成语“一言九鼎”。

日前,市民在赵苑成语主题公园的碑廊前驻足欣赏。  河北日报通讯员周绍宗摄

“发生在邯郸或与邯郸相关的成语典故多达1500余条,这是邯郸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参与公园建设的邯郸市文广旅局资源开发处负责人孙瑞芬介绍,按照成语主题公园更新规划,该市在原有展示区基础上,以展示牌、石刻、成语步游道等为载体,以名家书法和人物画等艺术为表现形式,对成语文化展示形式进一步分类整合、优化串联,增强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和体验性,可以让游客多角度、近距离感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成语文化。

为方便游客游览,赵苑成语主题公园一期项目设计了“九区一线”结构,即通过一条游览线将“印象·古赵”、进取担当精神展示区、荀子劝学游览区、邺城建安文化展示区、成语步游道游览等9个展示区串联起来,游客可以沿途感受不同方式展示的成语典故文化。

“这条路两侧栽种了杏树、枫树,春有花、夏有果,秋天还能赏红叶。”赵苑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张健指着脚下青石砌成的成语步游道介绍,步游道分为“励志篇”“和谐篇”“爱情篇”3段主题道路,每段都精心甄选了12条成语,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能了解不同主题的成语。

漫步成语典故苑,除了石刻、碑廊等传统展示方式外,数字化展示成为主题公园建设的一大特点。

“相传兔子和黄牛是邻居,互相称兄道弟……”记者随机扫描典故苑内十二生肖兔石像旁的二维码,不仅能从手机上看到与兔子相关的兔角牛翼、兔走乌飞等成语,还有与兔子相关的故事视频,让游客在故事中了解生肖的由来及成语知识。

张健告诉记者,赵苑成语主题公园二三期工程还将建设百米成语文化竹简廊、成语阁、成语驿站等项目,进一步丰富游客体验。

“主题公园建设中,特色鲜明的公园不刻意改变历史传承和原有特色;新的公园或主题不突出的公园,通过植入主题、突出特色,实现与现有景观风貌有机融合,避免千园一面。”邯郸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树杰表示,市委宣传部发挥牵总作用,在优先保障群众休闲、健身、娱乐需求,确保游览便捷舒适的基础上,引导主题公园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深入挖掘邯郸太极文化、成语文化、红色文化、劳模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科学确定主题,既提升城市品位,赋能城市发展,又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升文明素质。

日前,市民从太极主题公园的太极卡通人物前走过。  河北日报通讯员周绍宗摄

不搞大拆大建,在原有基础上改造提升

盛夏时节,邯郸滏阳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内的莲花竞相绽放。“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不仅是公园的一大景观,也与公园的廉政文化主题十分契合。作为邯郸首个建成开放的主题公园,滏阳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将廉政文化元素巧妙融入绿化景观、休闲长廊之中,提升公园整体风貌。

“这些都是公园原本就有的展牌,我们只是对其进行了修复,展牌内容由之前内容纷杂的公益广告更新为廉政漫画、廉政知识。”7月10日,邯山区委宣传部国防教育中心副主任李振成介绍道,主题公园整体风格为“三口、一环、三段”。“三口”即西入口、东入口、大桥下3处分别设立“鉴史问廉”“廉洁齐家”“莲洁风清”三大主题景观;“一环”即通过廉政主题灯箱、廉政成语、廉政漫画等为内容的展牌,呈现“一路清廉”游览环线;“三段”即把廉政文化展示、廉政漫画、廉洁成语典故3种载体嵌入公园中,让人耳濡目染接受廉政教育。

坚持少动工、少动土,不搞大拆大建,依托原有基础进行改造提升,是邯郸城市主题公园建设的重要原则。

丛台区负责的丛台道德文化主题公园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对园内15米长的背景墙进行修缮。为保护墙后的竹林和大树,施工人员采取壁挂方式施工,最大程度减少对植被的破坏。

“你看,这60余米廊道是重新打造提升过的。施工时需要更换横梁,为避免破坏周围的紫藤,我们采取人工方式更换了76根横梁,全程未破坏一棵紫藤。”丛台区委宣传部一级主任科员胡金标说。

为了保护一棵树、一片草地,甚至一块灌木丛,建设和施工单位都会想尽办法,尽量不破坏生态原貌,电子屏、旧灯箱等能利用的全部重新利用,必须更换的才予以更换。

太极拳体验场、太极阵势图、拳架招式剪影、传承人和传承谱系表、太极兵器展示……漫步邯郸园博园太极主题公园,园内对太极拳理论、起源、演变及传播均进行了呈现,对杨式、武式、陈式、孙式和吴式等各大太极门派进行了展示,并将人物故事、趣味游戏作为辅线进行补充,将原有场地融入太极元素,让游客在参观体验中了解太极文化。

近日,市民在游览北湖网络安全主题公园。  河北日报通讯员周绍宗摄

开门搞好规划,充分倾听群众意见建议

“我们在早晨、上午、中午、下午和晚上5个时间段,就法治主题公园建设对游客进行走访调研,与龙湖公园管理处及规划设计人员进行了多次现场踏勘。”参与龙湖法治主题公园建设的邯郸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郭志广介绍,龙湖公园位于市主城区中心,游客众多,为让主题公园更好地服务群众,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司法部门坚持“开门搞规划”,认真倾听市民意见和建议,并融入规划设计。

“开展智慧普法,加大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典》宣传展示,设立法律救助站,通过走访调研,收集到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也让规划更贴近群众需求。”郭志广说。

由邯郸市总工会、市园林局负责的滏阳河劳动主题公园目前已进入招投标阶段。“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为主题,留住邯郸的工业记忆。”邯郸市总工会宣教网络部部长刘萍告诉记者,主题公园在不改变滏阳河两岸(人民路至和平路段)原有景观和功能基础上改造提升,融入劳模、劳动主题元素和工业文化等内容。为更好地彰显内涵,总工会多次召集劳动文化领域专家、劳模代表及相关设计单位人员座谈研讨,梳理了文化展示区、创意雕塑、劳动景观小品、3D地面彩绘画等很多有新意有特色的好建议好意见。

“公园不仅是群众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邯郸市委宣传部将全力推进主题公园建设,进一步丰富城市主题公园内容,赋予传统公园新功能。”杜树杰介绍,今后主题公园还将探索开展互动体验及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进一步聚集人气、激发活力,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文明熏陶,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