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稳工业大盘 1-5月定州完成工业投资15.95亿元 增速123.8%

2022-07-13 17:3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杜昱辉)今年以来,河北省定州市紧紧围绕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举全市之力开展招商引资升级项目建设,确保工作不松劲、项目不断档、投资不停步,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1-5月完成工业投资15.95亿元,增速123.8%,高于河北平均增速118.8个百分点;完成技改投资4.32亿元,增速205.5%,高于河北平均增速180.7个百分点。

线上线下齐发力,确保招商引资“不停步”

网上招商见成效。该市利用互联网打造“空中会议室”,确保联系不中断、热情不降温、招商不断档。已利用河北投资促进平台等对外发布招商项目50个,并通过“云洽谈”“云签约”与东方龙集团、中化商务集团、北京同仁堂、国家能源集团、千喜鹤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与中国华电科工、东方演艺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产业链招商聚集群。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体育健身器材、食品、医药、旅游与文化创意等产业开展招商引资,聚焦传统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广泛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关联度高、辐射力大、带动力强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培育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目前,该市通过引进复朗施纳米科技、全联科技新城等企业,带来了一个产业,纳米科技产业园正在抓紧建设,北方厨具城一期、二期竣工投用。

以情招商凤还巢。利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举办“定州市定州人返乡创业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鼓励和引导回乡投资兴业,推动在外定州成功人士资本回归、人才回归、科技回归和贸易回归。今年以来,与闪送集团、碧桂园集团等企业定州籍高管对接洽谈23批次80余人,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千喜鹤集团智慧农业产业园、北京新弈生物抗原检测试剂盒等52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达300亿元。

紧盯关键抓服务,确保项目建设“不掉速”

一是“四色管理”激干劲。对项目按照红黄绿白“四色管理”,按照建设进度由市领导督导调度,领办代办单位全程跟踪推进,强力攻坚突破。目前,解决了河北宝塔医疗器械新建医疗物资生产应急储备中心项目等重点项目多个问题,确保了项目加快建设。

二是“项目清单”提质效。实行“项目清单制”,按照“四个一批”推进机制,对全市所有项目分类管理、压茬推进、滚动实施。意向项目抓签约,对宁波水星绿色消防、上海医疗康复器械等意向项目,紧密联系、紧盯不放、紧跟不舍,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顺利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为颐高数字经济港、中科控股氢能产业园等48个签约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手续跑办,力促项目早日落地。落地项目抓建设,为食品产业园二期、鞋服新城等60个落地项目,全力协调项目融资、水电路气等要素保障问题,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帮企业“克难”,为项目“清障”,助建设“提速”。建设项目抓投产,对雁翎羽绒、厨具城二期等在建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确保早日投产达效。

三是“强化调度”解难题。实行重点项目周调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落实“五个一”包联工作机制,每周深入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办公。累计解决项目建设问题22个;召开项目调度会5次,解决项目手续办理问题30多个、土地征迁问题8个,争取到项目用地指标927亩,有力推进了国际陆港、凯威蒸汽压片、北京润阳康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强保障,推进资源要素“强聚集”

全面优化土地供给。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重点建设项目倾斜,发挥乡镇(街道)供而未用土地处置责任主体作用,把握分类施策、依法处置的原则,以“问题妥善解决、地块处置到位”为目标,坚持“解决为先、利用为先”,精准施策,确保优先保障项目建设,全面盘活批而未供土地。

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加强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使用管理,在资金安排上重点向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重点项目倾斜。建立政银企项目合作新机制,每月申报推荐项目,每年举办2次省市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会,建立省市重点项目通报制度,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对省市重点项目保持信贷支持连续性。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统一规范审批服务标准,明确审批事项名称、分级审批权限、申请材料、审查要点和办事指南等,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无申报资料”。全面推行承诺制审批,创新“带方案出让、交地即发四证、拿地即开工”,审批时限大幅压缩。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作用,在20家企业设立监测点,全市相关单位接受企业监督、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杜昱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