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⑬】河北视窗: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实现超薄电子玻璃全系列生产

2022-07-13 18:2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河北视窗玻璃有限公司。

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作为河北省超薄电子玻璃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领军企业,多年来,河北视窗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视窗”)深耕超薄电子玻璃领域,依靠技术创新补齐行业短板,致力于成为高端电子玻璃国产化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亮绝技:填补国内空白 实现超薄电子玻璃全系列生产

河北视窗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生产电子信息显示超薄基板的全资子公司,也是河北省超薄电子玻璃生产的领军企业。

作为国内首家引入全氧熔窑进行电子玻璃生产的企业,视窗玻璃生产的超薄电子玻璃产品具备较高的质量水平,尤其0.7毫米产品质量在国内遥遥领先,为国内行业领域龙头企业芜湖长信、蓝思科技、伯恩光学等提供关键零部件的配套产品。

图为在河北视窗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超薄电子玻璃在生产线上运转。

“河北视窗是河北省超薄电子玻璃生产的领军企业,也是国内领先的可覆盖0.25毫米至1.1毫米全系列生产的超薄电子玻璃企业。”河北视窗副总经理李聚锋说,公司生产的电子超薄玻璃产品主要应用于国内ITO、盖板及保护贴市场,主要服务客户有国内ITO市场龙头企业芜湖长信、安徽华益、安徽今上等;盖板市场龙头企业蓝思科技、伯恩光学等。2021年,河北视窗实现产值2.2亿元,较2020年增长38%。

练内功:坚持自主创新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河北视窗成立十年来,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据李聚锋介绍,河北视窗于2015年成立研发技术部,2016年3月筹建了研发实验室。2021年,研发实验室进一步扩建,目前河北视窗研发实验室已经成为拥有X射线荧光光谱仪、表面应力仪、电子万能试验机等多设备、多功能为一体的研发基地。2021年11月,河北视窗研发中心大楼获批新建,预计今年底将投入使用。

同时,公司高度重视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多年来,河北视窗积极寻求与外部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和合作,目前已成功与北京工业大学签订多项产学研合作协议,同时与浙江大学、燕山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积极进行学术交流,通过校企联合,实现人才的定向培养。

图为河北视窗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的超薄电子玻璃产品。

经过不断努力,河北视窗不断突破关键制造工艺,打破了进口产品盖板市场的垄断地位。目前,公司累计获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82项,完成国标编制2项,正在编制行业标准1项、国家标准1项。公司先后荣获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级数字化车间、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等多项荣誉称号。

展未来:项目服务提质 争做全国高端电子玻璃引领者

据李聚锋介绍,目前河北视窗一期处于产能饱满状态。企业看中行业的发展前景,于2021年11月份开始投资兴建二期。生产线二期主要围绕TP-Sensor触控玻璃、ITO导电玻璃进行开发、生产与销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完善河北视窗在电子玻璃领域的产品结构和产品组合,推动公司电子玻璃产品对应用端实现全面覆盖。

图为河北视窗玻璃有限公司研发技术人员正在测量玻璃波纹度。

河北视窗研发中心未来将聚焦于优化玻璃相关测试方法,提升超薄电子玻璃浮法工艺控制方法,开展微晶玻璃、柔性玻璃等新产品开发,开拓汽车、5G通讯领域等新应用领域,不断推动和引领超薄电子玻璃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此外,河北视窗云平台、数字化车间建设,将借助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平台,实现生产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实现产品生产周期的全过程监控,为订单系统、物流系统、原料系统等生产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有效提高工艺控制水平以及生产数据分析能力,大幅减少设备故障损失,实现产能及良品率的提升。

“未来两年,河北视窗将重点从推进生产线二期的建设及投产运营,推进研发中心的建设及重点科研项目开展,持续推动云平台、数字化车间建设助力公司数字化转型这三方面发力,提质项目、升级服务,争做全国高端电子玻璃的引领者。”李聚锋说。(刘晓丹)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