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冀言”文章|让大运河文化带更加流光溢彩、造福人民

2022-07-18 06:0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大运河文化带更加流光溢彩、造福人民

冀言

盈盈碧水连南北,悠悠清韵贯古今。

流淌了2500多年的大运河,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也是世界上空间跨度最大、历史最悠久、影响最深远的运河类遗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

大运河河北段主河道总长530余公里,是我国大运河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遗产。它由北运河、南运河、卫运河、卫河及永济渠遗址组成,依次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5市17个县(市、区),是连接雄安、承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区域,具有显著的地理和人文特色。

运河兴,百业兴。千百年来,大运河滋养着两岸的土地,是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做好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文章,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能充分发挥其在交通、水利、文化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重要资源。

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河北段沿线非遗分布广泛,独具特色,丰富多样。要认真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实施好《河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条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保持原汁原貌,让这些文化遗产“活起来”。

沧州正在建设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邯郸以“运河古都名镇之旅”为主线,开发特色运河主题旅游线路……挖掘大运河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独特的旅游潜力,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就能让人们在高品质的文旅体验中感受大运河的魅力,让大运河文化深入人心。

一河千载通南北。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放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谋划,大运河文化带必能更加流光溢彩、造福人民,古老而青春的大运河必将承载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期待,流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