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缓解家长“看护难” 河北石家庄在全省率先开展小学生暑假托管服务试点

2022-07-18 06:5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小学生暑假托管服务试点

学校托管缓解家长“看护难”

石家庄市南高营小学暑期托管学生正在操场准备踢足球。 河北日报通讯员杨硕摄

暑假中小学生放假,家长不放假,“出笼神兽”谁来带,是不少双职工家庭的头疼事。

如何让孩子们平安快乐度过暑假?今年7月初,石家庄在全省率先开展小学生暑假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暑假免费托管提供哪些服务,有什么特色?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九千多人次报名暑期托管班

往年一到暑假,石家庄市长安区南高营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吴女士就发愁,夫妻俩都忙工作,孩子只能由爷爷奶奶看着,但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根本管不住孩子。“放假了孩子就在家里窝着,哪也不去,要么捧着手机玩,要么看电视,不写作业,还坏眼睛。”

愁得不止吴女士。调查显示,暑期有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外地老家让老人看管,或把老人接到身边照顾孩子。而既没有老人帮忙照顾,又不方便带着上班的家长只能选择校外培训机构的各种托管班,不仅花钱多,安全问题也让人担忧。

为切实破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这一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石家庄决定在市内五区开展小学生暑假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市内五区居住的市民子女和进城务工子女家庭中有看护困难的一至六年级在籍小学生都可参加此次暑期托管。

7月7日,石家庄公布了开展托管的25个试点学校名单。每所托管学校可接收学校周围的小学生报名,学生家长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距离较近的托管学校。共两期,每期三周(不含双休日)。第一期7月11日至7月29日,第二期8月1日至8月19日,具体托管时间为8时30分至12时,14时至18时,学生家长根据需求选择参加任意一期或两期。

正在发愁今年孩子暑假怎么办的时候,吴女士在朋友圈看到了这个消息,“学校来做暑期托管,而且还是免费的,太惠民了。”发现孩子就读的南高营小学正是这次暑期托管的试点学校,她第一时间在线报了名。

根据石家庄市教育局数据统计,仅两天时间,就有9250人报名。其中,一期报名人数4105人,二期报名人数5145人。

多彩托管服务丰富学生暑期生活

7月12日下午,南高营小学校园内奔跑声、欢笑声、加油呐喊声交汇在一起,热闹十足。

操场上,孩子们跟着教练一起做运动、踢足球;教室内,孩子们随着欢快的音乐声,一起舞动身体、伸展四肢。“在学校有这么多小伙伴一起玩,我特别开心。”一年级的一位小学生笑着说。

该校校长师振国介绍,托管期间,学校每周二、周四下午都有足球课,还有特色的室内体育课程。另外,保障孩子们每天运动的时间科学合理,让暑期托管给孩子们的健康“加码”。

除了注重体育锻炼,一些学校还开设了各种兴趣班,帮助学生发展特长、开拓视野。

7月13日,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柏林庄学校,暑期托管班的孩子有的在学做陶艺,有的在做手工錾刻。

据介绍,柏林庄学校为暑期托管的孩子安排了丰富的托管服务内容,上午安排艺术类、体育类和科学类三大类特色托管服务,下午安排阅读鉴赏和作业辅导。有围棋、创意美术、陶艺、编程、机器人拼装、书法等多类特色课程。

“以前的假期,我就是自己在家写作业,自己拿着几样玩具玩,都玩腻了。现在在学校,可以和大家一起学陶艺、围棋、书法,还能交到别的学校的小朋友,很有意思。”柏林庄学校4年级学生乐乐说。

暑托班也不全是“玩”。石岗二校的六年级学生张宸逸在柏林庄学校上暑期托管,以前暑假在家不到开学时间不写作业,家里谁说也不管用,最近回家看到孩子的作业本上不再是空荡荡的,家长十分欣慰,“学校暑期有专门的作业辅导,老师帮忙监督孩子做功课,孩子做作业的积极性提升了很多,而且每天做一点,积少成多,效率也高。”

石家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托管服务以看护为主。在做好看护的同时,试点学校合理利用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丰富学生们的暑期生活。

多方参与支持托管服务健康发展

7月11日,小学生暑假免费托管服务开始后,托管学校提供的丰富多彩的课程,吸引了更多学生和家长的关注,纷纷咨询能否再报名加入进来。

为惠及更多学生家长,7月15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再次发布公告,利用小学生暑假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学校的剩余学位启动“托管周报名”工作,每期托管的每周五公告剩余学位,之前未报名的学生家长可于每周六8时到18时进行报名,报名成功后于下周一8时30分到托管学校报到入学。

学生和家长的期待,是压力更是动力。

为了做好学生托管服务工作,石家庄市教育局和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各托管学校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保障这一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落细。

在学生管理方面,每个托管学校都制定了有效合理的管理措施。柏林庄学校对暑期托管分班、分组管理,每个班配两位教师全天看管,由学校的骨干教师担任,党员干部起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托管工作有序进行;红星小学打破学生的年龄界限、学校界限、班级界限,按照自己的兴趣,自主、自愿选择暑假托管服务项目,同时保证孩子们每天不少于两个课时的体育活动和作业辅导;南高营小学将低年级、高年级学生分班管理。

在师资方面,学校充分发挥教师的“第二技能”。南高营小学的美术老师手把手教孩子做彩泥;柏林庄学校的科学老师从毛笔的起源讲起,教孩子学书法……

石家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托管服务健康运行,他们坚持公益普惠性原则,采取市、区两级财政补贴方式筹措暑假托管服务经费。同时,坚持自愿原则,参与学生暑假托管服务的人员以教师为主,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报名,学校师资力量等方面压力会越来越大,特别是对学生的特长拓展方面,仅靠学校教师的力量有限,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

“希望有一技之长的大学生、退休人员等加入到我们的托管队伍中,给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一位托管试点学校的校长建议。(河北日报记者 崔丛丛)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